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坚持改进作风 落实"约法三章"

2013年08月09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3月全国两会后,李克强总理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郑重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是新一届政府向社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新一届国务院领导集体着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具体举措。5个多月来,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约法三章”,取得了初步成效。

严格控制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

从3月下旬开始,各地陆续出台刚性约束措施,停止审批新建、扩建、翻建、购置办公用房和培训中心,对新一届政府成立后批准的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项目坚决叫停,对新一届政府成立前已批准但存在问题的项目严格要求限期整改。一些地方建立由发改、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组成的监督检查机构,制定政务公开和信访举报制度,及时曝光和处理违法违纪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加强了对中央国家机关楼堂馆所建设资金的财政财务管理,严格预算审核、资金使用监督和决算审批,从严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严格履行项目审批程序;对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和单位,按照盘活存量、决不新建的原则,调剂解决办公用房。5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对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开展了清理检查。7月初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通报,对一些地方和个别部门在清理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责令严肃查处、限期整改。目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问题已初步得到控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进一步对此提出明确要求,规定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

数月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有减有增的要求,完善机构编制制度,对超编单位坚持只出不进,对满编单位坚持先出后进;加强人员经费预算控制,对超编人员一律不安排经费。一些地方结合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及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结构,整合资源,严格整治超编、“吃空饷”等问题,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有的地方还压减了编制。许多地方积极探索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通过购买服务和社会化用工等方式,减轻行政编制需求压力;建立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数据库,推进实名制管理,及时掌握动态信息。有的地方采用“12310”机构编制举报热线,及时查处违规设置机构、增加财政供养人员问题。正在进行机构改革的部门,也按照不突破原有机构总额、编制总额、财政负担的原则,通过内部挖潜解决编制问题。从整体情况看,绝大多数地方行政机构编制未突破中央规定限额,事业单位经过分类改革和清理规范,机构编制也得到了从严控制。

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几个月来,各地区、各部门实行因公出国(境)任务和经费联动审核工作机制,严格公费接待管理,推行公务卡结算和定点接待,控制和压缩经费。有的地方建立政府接待电子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公务接待全程记录、全程可查。一些地方出台公费购车管理办法,对用车范围、配备标准、编制核定、更新审批等提出具体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严格公费出国管理,从严审核团组出访,调整压缩出访国家数和天数;统筹安排外事活动,控制场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关部门还对中央国家机关实行公务用车编制与经费双向控制,凡是超编配车一律不安排经费。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力度,扩大范围,细化内容,加强监督。上半年,多数地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今年4月,中央91个部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比往年提前了3个月。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中央和地方两级预算同比均出现下降。其中,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同比下降1.6%,公务接待费压缩了4.3%。

虽然从目前情况看,“约法三章”在各地区、各部门总体得到了较好落实,但违规现象仍未完全杜绝。今后,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对贯彻落实“约法三章”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和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予以严肃查处,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9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