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0种食物很伤胃?

2013年08月08日04:5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10种食物很伤胃?

  本报讯 (记者 李珩 实习生 龚晓菲)薄荷、豆类、番茄……这是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却被列为十大伤胃食物。日前,“十大伤胃食物排行榜”的微博在网上疯转,让很多网友都大呼“伤不起”。这些食物真伤胃吗?8月6日,记者采访了专家,专家称,大部分无科学依据。

  薄荷居十大伤胃食物首位

  在这份十大伤胃食物名单中,薄荷居首位。原因是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增加反酸的几率,并指出“任何含薄荷的东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其余9种伤胃食物依次是:汽水和果汁、豆类、咖啡、西兰花、番茄、乳制品、油腻食物、冷饮、巧克力。

  仔细一看,里面不少都是很常见的食物,比如番茄,该微博称:“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反酸、烧心等症状。”

  该微博一出,很多网友大呼“伤不起”。网友“清ing”留言称:“这么热的天,最喜欢吃的就是凉拌番茄了,难道每天都在伤胃?”有的网友则表示:“为了小胃,还是得少吃这些食物。”不少网友也提出一些质疑,“我都吃了20多年的番茄了,也没见胃有什么毛病。”

  专家表示无科学依据

  这些食物真的伤胃吗?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小军表示,大部分无科学依据。

  “以薄荷为例,中医还会用薄荷入药,在临床上,很少有反酸现象。”杨小军说,像豆类、番茄,是人类吃了几千年的食物,也没有伤胃一说。

  杨小军说,其实胃是会持续分泌胃酸的,胃酸有助于食物的消化。不过如果胃酸分泌过多,就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损害,出现烧心、反酸水等情况。

  “咖啡、巧克力吃多了,的确有可能引起胃反酸。”杨小军说,因为咖啡会刺激胃酸分泌,而巧克力则属于高热量物质,不易消化。反酸、烧心等症状的出现还与一些不良饮食习惯有关,比如长期抽烟、喝酒、饮茶等,“少吃也没多大问题,但不能过量。”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