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人造翡翠致癌”无依据

人民网记者  胡洪江

2013年08月08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段时间,“烂石头经过加工变成了翡翠玉镯”、“翡翠玉镯可以造假,长期佩戴可致癌”等说法在网络上流传。普通石料能加工成翡翠的外观吗?天然翡翠是否可以通过人为添加化学物质提高品相?用化学物质处理后的翡翠是否会致癌?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人工处理翡翠存在吗?

【回应】 普通石料处理后假冒翡翠的情况不常见,低档翡翠通过人工处理可提高品相

“烧红染绿,古来有之。”从事翡翠相关工作50余年的云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肖永福直言不讳,“普通石料经过处理来假冒翡翠的情况不常见,而将品质不佳的低档翡翠处理成B货、C货的做法确实存在,至少已有30年。”

肖永福说,1983年产自缅甸的一种翡翠,俗称“83玉”,因品质较差而沦为低档的“砖头料”,即是加工B货、C货的主要原料。

在业内,翡翠有A货、B货和C货之分。天然生成、未经人工处理的叫A货;经过强酸浸泡,再用胶作填充处理的,叫B货;经过人工染色的,就是C货。

多名业内人士以手镯为例,向记者讲述了翡翠加工处理的大致流程:将低档翡翠手镯放入盛有强酸(多为硫酸或盐酸)的陶瓷盆里长时间浸泡,以钠铝硅酸盐为主要成分的翡翠经过强酸腐蚀,其内部的杂质被去除,结构遭到破坏,会出现类似海绵状的空洞。为掩盖空洞、增加硬度,就需要往翡翠手镯中注胶,常用的环氧树脂胶在固化剂作用下,与翡翠逐渐融为一体。最后,用染色剂染色,再打蜡抛光,一只看上去品质上乘的翡翠手镯就出炉了。

“像这种经过人工注胶、染色的翡翠饰品就是C货。”肖永福说,B货、C货的胶会变质,染上的颜色也会先绿、再蓝、后黄,一般5年左右,颜色就会褪光。不过,现在的人工处理技术越来越先进,有些B货、C货饰品即使专业人士也很难一眼就鉴别出来。

据一位翡翠经销商透露,处理B货、C货的加工商主要集中在广东,云南也有。

广东省质监局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主任郭清宏介绍,“用普通翡翠石料可以加工成B货或者C货。从成本角度考虑,作B货的翡翠原料一般选择结构疏松、杂色较多的原料。”

翡翠鉴定师陈诺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人工处理成本非常低廉,一吨“砖头料”价格最低的时候几十块钱就能买到。一般3个月就能处理完一批料,加工出上千只B货、C货手镯。平均下来,一只手镯的成本甚至只有几毛钱,而售价有可能几万元。

“致癌说”可靠吗?

【回应】 加工使用的是低毒物质,残留很少,可能导致皮肤过敏等,但不至于致癌

长期佩戴经过酸洗、注胶、染色等工艺处理后的B货、C货饰品是否会致癌?多名翡翠业内人士均表示,“没听说谁戴了得癌症的”,但由于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化学物质会残留在饰品中,对人体肯定不好。

“有的人可能出现皮肤过敏、发炎、红肿,但如果说会致癌,就有些夸张了。”云南省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符涛说。

昆明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珠宝系主任祖恩东也持相同观点。他解释说,用于酸洗的硫酸和盐酸只有极微量会残留在饰品上;固化剂主要是呈碱性的二胺、多胺,以及呈酸性的酸酐;染色剂主要为有机染料。这些化学物质基本属于低毒物质,长期接触对皮肤会有损伤,但不至于致癌。

云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袁黎明说,人工处理翡翠过程中用量较大的环氧树脂胶,主要成分是由双酚A和环氧氯丙烷生成的环氧树脂,灌注到翡翠中再加入固化剂凝固后,硬而脆,颜色透明又略带黄色,与松香类似,耐热、耐腐蚀,不溶于水。环氧树脂胶常被用作黏合剂,广泛用于航空、车船、铁路、建筑、医疗等领域,没听说过谁因此而患癌的。

“而说到上蜡,即使是A货雕刻出来也会用蜡,能让饰品光鲜漂亮。”肖永福说,蜡主要用石蜡或蜂蜡,对人体并无太大影响。

郭清宏表示,医学上还没有得出这种手镯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结论。

记者咨询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生,均被告知没有接待过因为佩戴B货、C货翡翠饰品而患癌的病人。

但肖永福同时也表示,B货、C货中残留的化学物质肯定对人体不好,“但到底有多大害处,还没有做过测量。”

符涛工作的云南省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是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的事业单位,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翡翠饰品出具检验证书。但符涛表示,他们目前只鉴定翡翠饰品是A货、B货或者C货,至于鉴定出的B货、C货是采用哪些化学物质加工处理、剂量有多大,则不在检验范围。

怎样选购翡翠饰品?

【回应】 仿真不代表造假,消费者要到正规商店购买,索要证书,不要存侥幸能“捡便宜”

肖永福认为,低档翡翠料人工处理成B货、C货,是否就是“造假”,需要区别对待。“商户如果明确告诉消费者这是人造宝石,当工艺品卖,那并不违法。如果用B货、C货假冒A货,欺骗消费者,就算违法了。”

郭清宏说,玉石的处理是业内允许的,不过在销售过程中必须注明是经过处理的,还应告知处理方法等;如果隐瞒人工处理,那就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用假玉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一般出现在不规范的玉器市场及非正规的私人玉器店等。

符涛也说,“翡翠的造假行为”指使用非翡翠饰品或者人工处理过的翡翠饰品来假冒天然翡翠饰品。在国家标准里,翡翠经人工处理必须要标明。在珠宝玉石市场上,定名很重要,如果标明是“翡翠(处理)”,那它就是被允许的。

但符涛说,也有商户打擦边球,虽然在牌子上标注了“翡翠(处理)”,但不在口头上明确告知“人工处理过”,有些消费者很容易将“处理”二字理解为“商家打折促销处理”之意。

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B货、C货的出现有一定的市场基础,与中国人的消费需求也有关系。“B货、C货外表很好看,有些没有足够资金购买高端翡翠饰品的消费者明知是人工处理过的,也愿意买。”金德恒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铁虎说,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商人利用绝大多数消费者不懂行,靠B货、C货假冒A货来牟取暴利。

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规避风险、理性地挑选翡翠饰品呢?

肖永福认为,一分钱一分货,别抱侥幸心理。很少的钱买到很好的东西,以为自己捡到便宜了,实则不太可能。

符涛认为,对于一般消费者,鉴别起来还是会有困难。所以,可以请懂行的人帮着挑选,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对一些低档次的展销会、流动摊点、无证小贩兜售的翡翠饰品,要提高警惕。购买时一定要索要、查验检验证书。

符涛说,云南要求标价3000元以上的珠宝玉石饰品必须进行质检,合格并取得检验证书方可销售。消费者拿到证书后,可通过上网、电话、扫描二维码等方式查询饰品的真伪。

本期栏目统筹:肖潘潘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8日 04 版)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