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热浪下的保卫战——浙江抗击高温干旱特别报道之一

刘刚
2013年08月07日08:43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热浪下的保卫战

41℃!8月6日14时12分,持续高温的杭州再次突破7月27日40.5℃的历史最高纪录!不仅是杭州,截至8月6日16时,我省有48个地区最高气温达39℃以上,38个地区达40℃以上,22个地区达41℃以上。在全国高温榜单上,我省占据其中七位,其中新昌43℃最高。而据气象预计,接下来高温天依然“猖狂”。

40℃—41℃—42℃—43℃,7月以来,不断刷新的最高气温纪录、屡创新高的持续高温天数、气象记录中少有的同期降雨量,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浙江遭遇到了一场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灾害天气。受其影响,我省局部地区已发生旱情,农田干涸开裂、蔬菜“脱水”打蔫、茶树苗木枯死、人畜饮水困难……

这是一次不期而遇的考验,这是一场用行动说话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持续的高温干旱,给我省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少困难和损失,面对极端天气灾害,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以身作则,打响了一场战高温、抗干旱、护民生的攻坚战。

快速反应 周密部署

热浪汹汹,灾害逼近。关键时刻,反应越快越主动!省委、省政府在第一时间周密部署、全力以赴。

针对罕见高温热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注意气象干旱的快速发展,高度重视防暑降温工作,防备高温热浪对农业生产、供水供电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尤其要关心户外工作人员的防暑工作,努力改善劳动生产环境,避免对健康造成损害,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防范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省政府办公厅在7月25日发出《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全面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切实解决好高温天气给百姓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和问题。

7月26日,夏宝龙来到省电力公司,他希望全省各地和供电、供水等各有关部门再接再厉、迎难而上,抗住热、抗住旱,努力保生产、保生活、保农业,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城乡居民安全度夏提供能源保障。

8月1日,极端高温继续肆虐,李强深入杭州电力、供水、建设一线指导抗击高温干旱工作。他强调,高温报告就是民生信号,要努力保障用电用水,确保百姓安全度夏,广大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要劳逸结合,做好防暑降温。

——7月中旬,全省各级防指进入了防旱抗旱状态。7月29日,我省局部地区出现旱情,省防指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积极行动保供水抗高温。

——7月28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保护工作,严格执行高温津贴发放规定。

——7月30日,浙江紧急将有序用电方案由B级调整至C级,安排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轮休让电,把保障居民生活用电放在第一位,并优先保障医院、学校、铁路等涉及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等重要用户的用电需求。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