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出云”下水,日本暗藏什么心?

叶辛宗
2013年08月07日09:28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出云”下水,日本暗藏什么心?

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仪式。 新华社发

■“出云”号正式服役后,加上之前以驱逐舰名义装备的两艘“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日本实际上将拥有三艘准航母。若搭载F-35战机,它们将成为真正的航母

■选择曾参加过日俄战争和侵华战争的舰艇名字命名,并选择在广岛遭到原子弹轰炸68周年纪念日举行“出云”号下水仪式,不可能没有政治含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利用国民的悲情,支持其重整军备的军国主义野心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6日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仪式。这是其22DDH型的首舰,比此前吨位最大、标准排水量1.35万吨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还要长出50米。而下水当天,正是广岛遭原子弹轰炸68周年纪念日。和平祈愿与战争武器的交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最大的驱逐舰”,还是真正的航母?

据报道,“出云”号舷号183,全长248米,宽38米,排水量为1.95万吨,满载排水量2.7万吨,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资料显示,该舰共耗资1139亿日元(约合71亿元人民币),预计于2015年3月服役。

“出云”号可搭载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许多媒体冠之以“直升机航母”的称谓。该舰配备了3部“密集阵”武器系统和2部“拉姆”导弹发射装置。由于拥有舰艏至舰艉全通甲板,外观与航空母舰相仿,经过改造后,它还具备搭载F-35B型战机的能力。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指出,22DDH从吨位、布局到功能都已完全符合轻型航母特征。

不过,二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被限制不得拥有航母。所以,日本防卫省以“出云”号没有设计固定翼设施为由,拒绝承认该舰为“攻击性航母”,而将“出云”称为能够长期执行海上防卫任务的“海上基地”,或称之为直升机驱逐舰。如果按照这种说法,“出云”号无疑是全球最大驱逐舰——此前美国最大的驱逐舰为“伯克”级,排水量也不到1万吨。

军事专家指出,“出云”号正式服役后,加上之前以驱逐舰的名义装备的两艘“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日本实际上将拥有三艘“准航母”。若搭载F-35战机,它们将成为真正的航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