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北京市三中院三分检挂牌成立

2013年08月07日07:3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特设外事法庭配同声传译

三中院外事法庭的装修风格在保证庄严肃穆的前提下,适当地突出了民族特色。记者 孙戉摄

图为三分检位于双井桥西南角的办公地点。记者 孙戉摄

昨天,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正式挂牌成立。三中院共有550名政法专项编制人员,三分检共有280名政法专项编制人员,所有工作人员已于7月29日报到。今年8月21日,三中院、三分检将正式对外办公。

根据市高院的规定,三中院将重点服务于北京商务中心区(朝阳CBD)、通州国际新城和顺义航空港的建设和发展,将有大量涉外案件及知识产权等新类型案件,呈现出专业性强、涉外因素多和影响范围广等特点。据市高院副院长吴在存介绍,三中院的年收案量预计在2.5万件左右,审级管辖范围内的6个区县法院的年收案量大约有13万件。

据悉,三中院的构成人员只有少部分是通过对外公开招聘进来的,其余主要是来自各政法单位及其他行政单位,以法院内部遴选为主;三分检的成员主要来自市院,一、二分检和各区县检察院。

目前,三中院临时的审判办公大楼已初步具备审判办公的基本条件。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三中院先睹为快。

据三中院办公室副主任杨景贤介绍,三中院办公地址原来是一家酒店,从3月10日开始改造装修,面积共2.4万平方米。“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改造也受到较大的场地限制,但主要还是以为当事人服务为主,将改造的重点放在了法庭上,相比之下,法官的办公室比较简陋。”

杨景贤介绍,三中院共有33个法庭,其中8个刑事法庭,25个民事法庭,虽然大部分还在改造中,但会在8月21日前全部完工。目前,最有特色的少年法庭、外事法庭以及数字法庭已经改造完成。

昨天,记者走进了少年法庭,这里和一般严肃的法庭不同,一进去就给人柔和温馨的感觉。这里的桌椅、墙体,包括灯光的颜色均采用了柔和的米黄色。杨景贤告诉记者,因为少年法庭审理的都是未成年人案件,法院希望通过这样的装修风格,体现出对青少年的人文关怀。此外,少年法庭旁边还单独设立了一间亲情室,室内依旧保持暖色系风格。杨景贤说,这主要是方便与青少年进行更近距离的沟通交流,将主要安排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亲属的会见以及心理辅导专家对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后期还将装饰更多细节,比如在墙上放置青少年读物和教育资料,希望通过营造温馨的环境,实现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感化和再教育。”

由于三中院管辖的片区内,中外企业和合资企业较多,所以法院特别装修了一间外事法庭,并配有同声传译。外事法庭在装修上融入了大量的中国风元素,如木头上雕刻的镂空回字纹,从墙体一直延伸到灯饰。

此外,三中院在技术方面也尝试了新突破,改建了数字法庭。记者了解到,数字法庭的主要核心是实现声音图像和案件信息系统的对接,不仅可以通过电子设备实现证据实物的展示,还能和全市所有法庭实现信号交互等。

目前三分检的办公场所也正在加紧建设改造中。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