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侍候瘫痪母亲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3年08月06日05:1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侍候瘫痪母亲是我最大的幸福”

刘平练和母亲。

母亲大小便失禁,刘平练给母亲换裤子,擦洗身子。

刘平练在洗晒母亲的衣裤。

  “妈妈,你又尿裤子了。”近日,沙坪坝区土湾社区民主一村,在一户有些老旧的居民家中,63岁的刘平练一边熟练地为母亲换着裤子,一边同母亲说笑。

  刘平练的母亲名叫张永珍,今年90岁;因为瘫痪,老人大小便失禁,并且无法正常说话。一天为母亲换洗两三次衣裤,是刘平练常做的事。

  2008年,张永珍老人患上脑梗死;2009年,在摔了一跤后,老人便瘫痪在床,医生还下了病危通知书。

  3年前,刘平练退休,由兄妹轮流照顾的母亲,便由他一人“承包”了。老刘说,“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天经地义,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立世的基本准则。

  为了方便母亲大小便,老刘把母亲的床和床上用品挖了一个窟窿,下面用便盆接着。有时,母亲要到一旁的便携式马桶上解便,他便铆足劲抱起母亲,再身体靠墙,借力把母亲挪到马桶上。

  老刘几年如一日照顾母亲,已在心中形成了一个固定的作息时间表——从早上9点到次日早上6点,他要为母亲换衣裤、擦洗身子、喂药、喂早饭、喂午饭、喂水果……一直到晚上8点入睡;入睡后到次日凌晨6点,基本上每隔一小时,母亲就要起一次夜,这时,半睡半醒的老刘又会起来照顾母亲。只有早上6点到9点,母亲睡得最沉的时候,也才是老刘一天中休息得最踏实的时候。

  目前,张永珍老人脸色红润,已能坐着吃饭,还可以简单对话。

  “久病床前有孝子。”老刘无微不至照顾母亲的孝行,在社区远近闻名,有口皆碑。

  “把母亲照顾好,就是我的快乐。只要母亲在,就是我最幸福的事情了。”老刘说。

  文图/记者 张锦辉 实习生 苏思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