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经济透视:俄终结多头金融监管模式

程亦军

2013年08月06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了一项法案,宣布组建隶属于中央银行(俄罗斯银行)的统一大金融市场监管机构。根据法案,中央银行将取代联邦金融市场局对证券商、保险公司、小金融组织、交易所投资和养老基金等所有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实行全权统一监管。

俄罗斯官方机构指出,建立统一大金融市场监管机构,目的在于提高金融市场运作的稳定性和监督效率,消除各类联邦法律机构职能重复、政出多门的现象。根据法案,由于央行职权的扩大,相应提高国家银行委员会的地位,将其更名为国家金融委员会,并撤销了之前的联邦金融市场局。至此,俄建立新的联邦金融管理体制的法律程序基本完成。

上述法案的实施标志着俄罗斯金融监管体制的重大变革,原来的多家管理机构并存的模式宣告终结,取而代之的是统一的、综合的大金融监管模式。这项改革确立了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的权威地位,从而将金融政策的制定和监督执行两项职能同时归属于一个机构,这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金融政策的统一性和连贯性,便于金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也增强了防范危机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经济转轨以来,俄罗斯的金融监管体制从无到有,几经调整,目前大体实行的是分业、多头管理模式,即中央银行主要负责监管信贷市场,金融市场局主要负责监管资本市场,财政部同时也承担部分金融监管职责,难以形成统一的金融政策。在这种体制下,央行和财政部的关系颇为微妙,表面上两个机构各自独立,但实际上央行多受制于财政部,容易引发矛盾,对国家利益不利。这种关系实际上还带有计划经济时代“财政银行”的痕迹,显然不适应当前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

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金融监管体制千差万别,但随着金融市场混业经营的发展方向日益明朗化,分业管理、多头管理的模式逐渐难以适应市场要求,建立统一的大金融监管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尽管对监管主体的选择,各国的做法不尽相同,从理论上讲,由独立的第三方来行使金融市场的监管权似乎更为合理。

俄罗斯改革现有体制,实行大金融监管模式消除了部门利益之争,有利于金融政策的制定、协调和执行,也有利于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长久以来,俄罗斯金融资源布局畸形,超过80%的金融资源集中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大城市,其他地区很难得到国家的金融支持。摆脱行政束缚之后,俄罗斯央行将有条件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合理调配金融资源,最终惠及各地实体经济。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6日 22 版)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