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微经济·小故事 大视野:我的虚拟财产谁做主

杨晓燕

2013年08月06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虚拟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网络虚拟财产无处不在。每个新事物的发展,都会带来相应新规则的建立。淘宝“网店过户”新规为虚拟财产的保护和继承开了一个好头,希望相关各方积极行动起来,为虚拟财产保护建章立制。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好!打它!打它!”每次回到家总能听到弟弟兴奋的声音。

不用说,又在玩游戏呢。

“哈哈!好!我又赢了一套新装备!”有时候,他还会兴冲冲地跑出来跟我分享战果。

“赢的那些能当饭吃还是当茶喝啊?”

“这你就不懂了吧,就我这经验值这么高的号,加上我赢的和之前买的这些个装备,现在能卖上万块钱呢!”

“这么值钱?那要是丢了咋办?” 

“乌鸦嘴,别瞎说!”

没想到,还真准,那天弟弟哭丧着脸说:“姐,我的号被盗了,玩了两年,花费上万元的游戏装备全丢了。真是玻璃心碎一地啊!”

顿时,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那游戏装备还能找回来吗?”

“哎,找回来不容易啊,为这事我都忙活几天了,公安局因网络虚拟财产难计算而难立案,律师说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律保护虚拟财产,建议我和网游公司协商解决。现在还在协商呢。”

“这对个人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也太欠缺了吧!”我感慨道。

在虚拟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网络虚拟财产无处不在,它在社会生活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经济价值也将不断提升。但是诸如游戏装备、虚拟货币、QQ账号、网游账号和电子邮箱等虚拟财产,其保护和继承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困难重重,如对用户网络身份的确认困难、用户举证困难、虚拟财产的价值认定困难等。

众所周知,淘宝的虚拟网络店铺也是虚拟财产的一种。最近网上一篇《离婚后我们的网店咋办》的帖子挺火,说的是实名虚拟网店到底归谁的问题。原来淘宝店铺不能继承和转让,店主不再经营的网店就只能关闭。淘宝对这个问题的解决就很好,最近刚刚出了“网店过户”新规,这让店主猝死、经营者离婚等情况下网店的保护和继承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每个新事物的发展,都会带来相应新规则的建立。淘宝“网店过户”新规为虚拟财产的保护和继承开了一个好头,希望相关各方积极行动起来,为与我们生活越来越紧密相关的虚拟财产保护建章立制。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微评】

@物业管理刘亮宣:是的,以前QQ被盗、Q币被洗劫一空,热血传奇被盗、装备全消失……虚拟财产也会通过现实中的RMB交易,也需要保护!

@小章伟:作为资深网游玩家,我认为这种事儿操作起来太难。 

@井石1:办法总比困难多。

@知知无涯:法律应跟进。

@南人梦:让灰色地带越来越少,让社会靠法治来规范。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6日 10 版)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