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扶绥:着力打造“五张名片”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

2013年08月05日06:5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扶绥:着力打造“五张名片”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

  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前右一)为扶绥县颁发“中国长寿之乡”牌匾,扶绥县委书记蓝大煌(中)、县长罗彪(前左一)接受牌匾和证书。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右二)到扶绥新宁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检查工作。

  拥有3条生产线,日产水泥熟料1.6万吨、水泥2.5万吨的扶绥新宁海螺水泥有限公司。

扶绥县委书记蓝大煌(中)为百岁老人黄新带祝寿。

世界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 白头叶猴。

存展在广西自然博物馆,身长21米的赵氏扶绥龙化石骨架。

扶绥县城一角。

  扶绥县致力打造旅游休闲目的地,努力发展旅游产业。近年来先后引进中国乐养城、龙谷湾、炎鑫度假村等旅游休闲项目。图为投资30亿元的中国乐养城项目一角。

  扶绥县位于广西首府南宁市西面、崇左市的东面,总面积2836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总人口45万,素有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上龙之乡、中国白头叶猴之乡、甘蔗之乡、剑麻之乡、瓜菜之乡的美誉。

  自2003年8月崇左撤地建市10年以来,扶绥历届县委、县政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先后实施了城郊型经济强县、城际型经济强县、首府后花园和富民强县新跨越等发展战略,尤其是2011年以来,该县以打造一流园区经济、生态宜居家园、现代物流服务区、休闲度假目的地“四大目标”为重点,全力打造广西经济强县,不断推进全县科学跨越发展,呈现出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201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2亿元,较2003年增长4倍、年均增长1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7亿元,较2003年增长14.4倍、年均增长34.5%;财政收入14.18亿元,排广西县域第四位,增长5.15倍,年均增长20%;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48,增长3.42倍、年均增长14.6%。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4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1亿元,财政收入完成8.15亿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0248元。先后荣获广西经济发展十佳县、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中国西部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等多项殊荣。

  名片一 首府后花园

  扶绥县距南宁市区48公里,距南宁国际机场28公里,地处南宁半小时经济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和桂西资源富集区交汇点,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陆路东盟大通道南崇经济产业带第一节点城市,南友高速公路、崇钦高速公路、322国道、湘桂铁路、左江航道穿过境内,具有面向东盟、依托崇左、毗邻南宁、靠近机场、通边达海的独特交通区位优势和承接南宁经济辐射的产业基础,是南宁周边7个县中,自然资源、交通区位、经济基础、发展前景最好的县之一,具备打造首府后花园的优越条件。

  2008年9月,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到扶绥检查指导工作时明确提出“扶绥是首府的后花园,要敢于做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表率”,这为扶绥发展定位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基调。第十二届县委适应扶绥科学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首府后花园发展战略,提出了要面向东盟、依托崇左、融入南宁,打造“南宁第二居住区”,加快推进首府后花园建设。围绕这一战略定位,扶绥县积极融入大南宁经济圈,借力南宁拓展发展空间,全力打造一流园区经济区,构建首府后花园产业大平台;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构建首府后花园宜居大家园;打造现代物流服务区,构建首府后花园交通大网络;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构建首府后花园旅游大格局,努力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

  名片二 中国长寿之乡

  扶绥历史悠久,生态独特、环境优美,敬孝成风、长寿延年,心理平和、社会和谐,是一个美丽宜居又长寿的好地方。近年来,扶绥县注重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养老设施完善,全县11个乡镇均建有敬老院,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健康指数和长寿指标不断提高。2013年4月9日,“中国长寿之乡·广西扶绥”授牌仪式在扶绥县举行,扶绥县成为了全国第36个、广西第10个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的县。据统计,2009年,扶绥县百岁老人有44人,2010年百岁老人有46人,2011年百岁老人有50人,分别占当年全县总人口的9.90/10万、10.21/10万、 11.03/10万,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连续3年超过7/10万的评审标准。目前,扶绥县平均预期寿命76.75岁,高于全国平均寿命5岁多,8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66%,90岁到99岁的老人有800多人。扶绥县将依托“中国长寿之乡”品牌优势和影响,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全民健康长寿水平;加大挖掘和宣传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放大长寿品牌效应,全力塑造“美丽扶绥、幸福扶绥”新形象,打造“中国乐养之都”。

  名片三 中国上龙之乡

  扶绥县境内有着丰富的古生物化石,特别是恐龙化石闻名全国。1973年,扶绥首次发掘出恐龙化石,这些化石现保存在国家自然博物馆,被命名为“扶绥中国上龙”。2001年,扶绥县山圩镇渌榜村又发掘出恐龙化石群。恐龙化石发掘工作完成以后,于2002年3月被运往广西自然博物馆研究、装架、保存。2002年至2006年,广西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专家开始了粘结、研究扶绥恐龙的漫长过程。2007年,专家们使用玻璃钢复制了扶绥恐龙化石并进行装架。直到2008年12月,一条身长18米、头高达9米的恐龙终于在馆中展现完整身姿。专家推测,这条恐龙是最大型的蜥脚类恐龙之一,四肢粗壮、体型庞大,脖子很长、头却很小,体重可达50吨左右,是成年大象的10倍。据科学家分析,这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高的蜥脚类恐龙化石。

  我国著名恐龙研究专家、有“中国恐龙王”之称的赵喜进教授考察后证实,这是迄今为止首次在中国南方发现早白垩纪时代比较完整的(距今约1.3亿年)恐龙化石骨架。它将为国际学术界研究1亿年前我国南方恐龙的演化、分布、形态及当时的生态环境、气候环境等,提供了比较完整的化石证据。

  当前,扶绥县依托境内多次出土恐龙化石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优美的山水景致,整合民族民间文化,打造“上龙文化”。目的是以恐龙化石涵盖的历史信息为载体,充分挖掘本民族本地区的文化特色,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品牌,唤醒人们热爱、发扬、传承民族文化的意识,实现以文化效益推动经济发展的目标。着力建设龙谷湾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该项目以恐龙主题游历园为核心,以“扶绥-中国上龙”为主题,集参观游览、休闲度假、科普教育、文艺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恐龙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该项目占地面积约6000亩,建设用地约723亩,总投资预算7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形成广泛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北有乐满地,南有龙谷湾”遥相辉映的新格局。

  名片四 中国白头叶猴之乡

  扶绥县是世界上最大的白头叶猴家园,白头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国特有的珍贵濒危动物,最早在扶绥发现并命名。据统计,目前全球仅有白头叶猴种群数量938只,而在扶绥县岜盆乡九重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就有77群共552只。

  岜盆乡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1年,1982年升格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0483公顷(15.7245万亩),覆盖扶绥县的岜盆、东门、山圩、渠黎、昌平等5个乡镇13个行政村33个自然屯,核心区位于岜盆乡弄廪村九重山。九重山是崇左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范围面积约2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优美,动植物品种甚多,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保护区内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自然景观十分奇特,享有“一江千山”、“天然迷宫”之美誉。

  据有关专家介绍,白头叶猴至今已有300多万年的历史,是全球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目前它们也被公认为世界最稀有的猴类。在我国现有的6种叶猴——黑叶猴、白头叶猴、长尾叶猴、菲氏叶猴、戴帽叶猴和白臀叶猴中,只有白头叶猴为我国独有,并且仅仅分布在广西左江和明江之间的一个十分狭小的三角地带内,面积不足200平方公里。如果这里的白头叶猴因为保护不慎出现灭绝,就标志着白头叶猴这个物种在地球上彻底消失。因此,保护好扶绥境内的白头叶猴就显得至关重要。扶绥县非常重视保护白头叶猴,保护区里的白头叶猴数量在逐渐增多。据调查,1991年发现有166只,1998年发现有188只,2003年发现有319只。目前全球仅有白头叶猴种群数量938只,而在扶绥县岜盆乡九重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就有77群共552只。据国内外专家学者考证,目前扶绥县是白头叶猴最大的家园,居住最集中,群数最大,数量最多,保护最好。

  名片五 中国休闲养生旅游名县

  扶绥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幽雅,名胜古迹神奇,名岩、名洞、名泉,奇山、奇石、奇水等风景资源丰富独特。素有“草经冬而不萎,花非春也常开”的秀丽风光,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曾畅游左江,写下了千古不朽之作《粤西游日记》。他游笔架山、金鸡岩时,写下了“石山最胜,石岸尤奇”的名句。县内的“3A级”景点有逐羊风景区、炎鑫度假村、金鸡岩、楞投·桃花村、碧髻文化旅游村落等。

  目前,扶绥正加快文化旅游建设步伐,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最具竞争力的生态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引擎产业重点培植。着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整合旅游资源,以文化为灵魂、景区为承载,以重大项目为抓手,高起点、高规格、高档次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乐养城、总投资7亿元的龙谷湾旅游休闲度假区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具有较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家A级文化旅游景区。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清洁乡村活动,大力发展农村生态休闲旅游;积极推进星级酒店建设,提高旅游服务接待水平;深入挖掘和开发一批具有扶绥文化特色和内涵的艺术品、土特产品等旅游商品,倾力打造新型社会化养老产业和现代都市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把扶绥建设成为景区特色鲜明、旅游产品丰富、配套设施完善、服务质量一流、驰名中外的“中国最佳休闲养生旅游名县”。(本版图文由扶绥县委宣传部提供)

  创业十年·美丽崇左——各县(市、区)风采展示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