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新疆党委常委(扩大)会分析经济运行 张春贤主持并讲话

2013年08月05日10:25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分析经济运行 巩固发展新疆经济好的势头

张春贤:下半年全区工作
总基调——稳中求进、进中求变
      总要求——反恐力度要加大,基础工作要加强,经济工作不放松,民生改善要抓紧

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分析总结上半年自治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会议并讲话。

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活力增强,开局良好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自治区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今年上半年,自治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活力增强,呈现出“一二三四”的特点:一个凸显——结构调整成效凸显;两个提升——发展质量、发展活力不断提升;三个前列——发电量、信贷、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居全国前列;四个高于——工业、投资、消费、出口四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896.51亿元,增长10.5%,增速居全国第10位,自1991年以来首次进入全国前10位。在经济增长持续向好的同时,发展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非石油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2.6%,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1%。民生支出完成1042.1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7.3%。与此同时,上半年全疆经济发展的活力显著提升,发电量增长24.5%,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24.8%,居全国第2位。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增长25.2%,中小企业增势强劲。

发展潜力进一步显现

张春贤说,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经济“逆势上行”;两大突出亮点是GDP增速跃居全国第10位和发电量、银行贷款等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三大喜人看点:一是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增速超过25%,二是非石油产业快速增长,三是第三产业、基础设施、亿元以上大项目、民生工程四类投资快速增长,这些都昭示新疆未来发展潜力将进一步显现。

张春贤指出,总体来看,上半年经济形势是好的,这个局面来之不易,是自治区各级各部门贯彻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合实际创造性狠抓落实的结果;是坚持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五个始终”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三年多来坚持“两个努力”,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结果。大家一定要倍加珍惜、自觉维护这个好局面,不断巩固和发展新疆经济的好势头。

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基础

张春贤强调,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结合新疆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当前,要清醒认识我国经济已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跨越式发展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赋予新疆的重大历史任务,要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基础;要特别重视以就业为导向,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注意经济运行的上限、下限,全力实现CPI增长控制在4%左右的预期目标;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南北疆在经济发展上要有所区别,南疆要把就业摆在首位,更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要大力倡导舆论担当、主动作为,抢占话语权、掌握主动权。要统筹抓好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张春贤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