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麻生收回“纳粹”言论

2013年08月02日05:3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麻生收回“纳粹”言论

  麻生收回“纳粹”言论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8月1日收回有关日本可效仿德国纳粹“不知不觉地”修改宪法的言论。只是,他没有提及道歉或辞职。

  辩“误解”

  麻生当天对媒体记者宣读一份简短声明:“就我有关纳粹政府的言论招致误解,令人遗憾,那并非我的本意。”

  “我收回引用纳粹政府作为例子的说法,因为那最终导致误解。”

  他同时说:“从我所有的言论中可以看出,我对纳粹和魏玛宪法的(改变)程序持极其否定意见。”

  7月29日晚,麻生在首都东京发表演讲,谈及修宪问题时肯定二战前德国纳粹政府的做法。他说:“德国魏玛宪法不知不觉就发生变化,在谁都没注意的时候发生了变化,我们学习这种方式怎么样?”

  此言一出,引起日本国内外一片谴责声。不少人要求麻生辞去内阁大臣和国会议员职务。

  麻生1日在声明中仅提及遭“误解”,没有承认犯错、表达歉意或是宣布辞职。一些分析师评述,这表明麻生收回“纳粹”言论一说仅是“场面话”,并非真心实意。

  遭众批

  日本政府努力撇清与麻生的关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日在记者会上说:“我想明确一点,(首相)安倍(晋三)内阁从没积极看待纳粹政府……自二战以来,我们国家一贯创建拥护和平和人权的社会。这一方向不会发生改变。”

  前一天,在野党社会民主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坚决谴责”麻生的讲话,要求他收回言论并辞职。他说,麻生对历史“认识不足”,“应该注意到,在欧洲联盟成员国,赞美纳粹是犯罪行为”。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