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范长龙: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

—— 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思想
2013年08月01日08:44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

在党的旗帜指引下,我军走过了86年光辉历程,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决策指示。习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展示了党中央、习主席建设强大军队、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的决心意志和使命担当,顺应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期盼,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切实作为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进一步凝聚起强军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

一、深刻认识习主席关于强军目标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习主席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思想,是对毛主席、邓主席、江主席和胡主席建军治军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毛主席在革命战争年代,提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领导制定了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邓主席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江主席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总要求;胡主席在新世纪新阶段提出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的重要思想。习主席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思想,高瞻远瞩,继往开来,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科学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鲜明回答了在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重大课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国家的梦、人民的梦,也是强军梦。富国与强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两大基石。中国梦包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个国家要真正强大起来,没有坚强的军事实力作后盾是决然不行的。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强军目标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军队的目标任务与党的目标任务相一致,建设强大军队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相统一的客观规律,进一步阐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要求我们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

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天下还很不太平安宁,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我国安全和发展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世界新军事革命仍在加速推进,主要国家都在加紧推进军事转型,对我军提出了严峻挑战。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国家安全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威胁增多,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我国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强军目标重要思想,从时代发展和国家利益全局的高度思考军事问题,充分体现了放眼世界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战略清醒,强军兴军的战略筹划。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努力建设强大军队,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

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的准确把握。经过不懈努力,我军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强军梦想,更加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强军目标。但要清醒看到,目前我军正处于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阶段,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和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时,面对意识形态复杂形势和官兵成分结构变化,如何确保部队政治坚定、纯洁巩固;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和战争形态深刻演变,如何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面对社会环境变化和不良风气影响,如何保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需要努力破解的重要课题。强军目标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了我军建设的基础和现状,抓住了建设强大军队的关键和要害,为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科学指南。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范长龙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