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外交部

重创新,稳立场,勤践行

——谈青年外交官如何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 工作人员 王莉
2013年07月29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重创新,稳立场,勤践行   ——谈青年外交官如何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立意深远,涵盖全面。总体说来,报告体现了传承之美与创新之力、人性之美与律法之力、理论之美与践行之力。洋洋洒洒数万字于细微之处向人们描绘了一个更加清晰美好的共产党面孔,全篇勾勒出一个承载古老文明、散发蓬勃朝气的中国形象。报告完结之时,我们发现十八大赋予了党更光荣的使命、给予未来更庄严的承诺、致予人民更饱满的信心。

整篇报告就像植根于广袤土地的千年松柏,奋力从过去的经验中汲取养分以供未来更好地发展。“以人为本”原则的贯穿始终,使其字里行间都流淌着新鲜滚烫的血液,其生命力来源于对千万百姓的关怀、对绿色环境的珍视、对美好未来的渴望。报告直面矛盾的求真精神时时闪现,用“说实话、干实事”的方式,跳脱空洞理论藩篱,有的放矢地提出全面可行的措施。全篇看来,这份沉甸甸的报告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旧与新。报告的第一个突出特点即鉴古观今,在传承发扬中积极创新。报告积极首先肯定了前人艰苦卓绝的努力和过去辉煌的成就、但十八大并未守着胜利果实踟蹰不前,而是再一次强调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重要性。如报告中屡次提及的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从毛泽东思想到科学发展观,这不仅复写了党的历史与当下,更描绘了国家发展的脉络和轨迹。而“两个翻一番”、“四化同步”、“三个自信”和“八个必须”等更展露了锐意创新的成就与光彩。铭记过去,着眼将来,报告体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连贯思路。从历史中走来的中国,在新旧交替中学会借鉴,学会传承,学会创新,将成就一个更加稳定、更加智慧、更加能够顺应历史潮流的大国和强国。

软与硬。报告的第二个突出特点即刚柔并济,在人性光环内确保法制和政策的约束到位。报告多次展现“温柔一面”:为环境尽心力的“美丽中国”说,为人民谋福祉的“两个同步”和为国家赢未来的“两个百年”等等。温柔源自情深,国本在于民生,报告通过回答“如何让老百姓过得更好”这个问题展现了中国的“内柔”。但“柔情似水”并非毫无原则,报告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法律的权威与神圣以及约束的必要和可贵。如社会建设上,报告明确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根本,给老百姓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时,报告第一次将“法治保障”纳入到社会管理体制中来,充分体现我们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又为人民撑起一把铁骨铮铮的律法之伞。在对外交往政策上,热爱和平、主张平等互利的中国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领土一寸一尺不能侵犯,国家的“外刚”一面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报告中的这一软一硬,突出了国家性格,塑造了更加生动可爱的中国模样。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