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部级领导文章

幸  福

 中国科学院机关退休干部、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中国科学院原机关党委书记   郭曰方  
2013年07月29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幸 福

党的十八大,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美好幸福的未来,作为我们继续奋斗的宏伟目标。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要求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践行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历史责任,在当前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将自己的幸福观融入党的奋斗目标中,对于每一个党员都是严峻的考验!

幸福,是人人追求的目标。那么,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答案,可谓千差万别,大相径庭。有的人认为,有了钱就是幸福。自古以来,人们衡量一个人的成就时,通常都用金钱去评估债务、利润和亏损,似乎所有与金钱无关的都不会考虑进去,只有金钱才是最高财富。但是,人们却往往忽略了思想、感情、情绪、友谊、亲情、做人的价值和心境。我认为,人生的价值和幸福感才是最高财富。一个幸福的人,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可以带来快乐和幸福的目标,然后去努力追求,最终实现。幸福是快乐和意义上的结合。真正快乐的人,会在自己认为有意义的生活方向和方式中去享受点点滴滴,哪怕有时会很苦,也会觉得很甜。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这一辈子能够在科技界工作,有机会为科学家服务,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许多科学家身上所体现的幸福观,以及他们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而奋斗的精神,为我们树立起一面面光辉的旗帜!我们不会忘记,在新中国刚刚诞生的一段时间里,近3000位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的物质待遇,冲破重重阻挠,依然回到祖国怀抱,用他们的智慧和奉献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钱学森、钱三强、李四光、竺可桢、华罗庚、童第周、茅以升……,数不清的科学泰斗,犹如灿烂的繁星闪耀在明亮的夜空。甚至,有的科学家还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郭永怀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1968年12月5日,他从西北核试验基地乘专机回京向中央汇报进展情况时,因飞机失事而不幸以身殉职,在飞机失事的千钧一发之际,为了保护试验资料,他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当抢救人员把两具遗体吃力分开时吃惊地发现,那只装满汇报资料的文件包,还紧紧抱在郭永怀的怀里。

此刻,我还想起邓稼先。为了研制两弹一星,他隐姓埋名,离开繁华的都市,走进大漠深处。这一走,不是28天,也不是2年8个月,而是整整28年!28年啊,看不见故乡的花开花落,看不见长安街的车水马龙;听不到亲人的殷殷呼唤,听不到妻儿的笑语声声......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住在干打垒里,面前永远是如豆的灯光,如血的夕阳,是无边无际的瀚海荒漠,绵延起伏的皑皑雪山。那时,生活和科研条件都很差,没有高能计算机,没有现代化的车间,没有氟油,没有高能炸药,只好用棍棒搅拌炸药原料,用古老的算盘计算试验数据。就是这样,他们每天吃着粗茶淡饭,就着风沙,就着汗水,就着为祖国争光的坚定信念,一起下咽!然而,就是在这里,他和他的战友,用生命的灯盏,点燃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梦想,用坚挺的脊梁,撑起巍巍昆仑,用满腔热血,浇铸着共和国强盛的根基,用原子弹氢弹的爆炸声,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科技面貌的地覆天翻!

每次核试验,邓稼先作为总指挥,都要带头钻到巷道里去取样,甚至还亲自跑到沙漠里寻找摔碎的原子弹碎片。由于当时的防护条件很差,长此以往,身体遭受超剂量的核辐射,1986年,邓稼先由于全身核辐射造成大面积渗血,已经到了无法救治的地步,被迫住进了北京的医院。一次,杨振宁去医院探望时,两人之间有这样一段对话——

杨问:“研究原子弹,国家究竟给了你多少奖金?”

邓: “原子弹10元,氢弹10元。”

邓稼先说的没错。当年原子弹爆炸成功,国家给的奖金是1万元,加上核工业部拿出的十几万,最终按10元、5元、3元的档次,分别发给当时从事研制的十万科研人员。邓稼先拿的是10元。

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上级领导和亲人都守在身边。邓稼先微微睁开双眼,颤动着嘴唇,对妻子断断续续地只说出几个字:“我…为了…这件事…死了,值得!””

邓稼先走了!走的是那样从容淡定,邓稼先走了,走的是那样无怨无悔。一位科学家的生命之花,一如他床前的那束马兰花,把馨香静静地洒满人间......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