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部级领导文章

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的几点体会

水利部原驻部纪检组组长 李昌凡
2013年07月29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的几点体会

党的十八大具有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是高举旗帜、承上启下、团结奋进的大会。

1、其特点有:(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2)求真务实,科学地、全面地总结1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绩和基本经验。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定位。(3)响亮地提出了经过努力可能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和建设历程中,具有伟大的里程碑意义。

2、十八大提出了一些具有新意的亮点:(1)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深刻的阐述,概括为:道路、理论(体系)、制度。这是带根本性、长期性的基本经验。对此充满了信心。(2)对科学发展观作了全面的论述,并写进了党章,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3)在工作总体布局上更为全面,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4)对小康社会,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差,意义重大。(5)首次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翻一番(扣除物价上涨因素)。(6)提出了人民享受发展成果,要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充分重视社会的公平、正义。(7)把党的建设主线概括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首次提出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它给中国指出了正确的发展方向,指明了改革开放和复兴中华民族的统一正确的道路。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发展,为新中国的建设和振兴做出了极其重大历史性贡献,也为世界人民作出了贡献。

2、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总的是依据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中国最大的国情最大的实际;是从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出发,经过实践检验得出的科学判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是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是符合中国现阶段社会发展规律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3、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世人共睹的历史性伟大成就。因此,我们要充满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国一百周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二、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一切工作

1、党的十八大一个十分重要的成果,就是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新的论述、新的概括、新的定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发展的一个新成果;并正式写进党章,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2、科学发展观要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要贯彻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贯彻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党的建设的全方位,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贯彻到协调城镇与农村、工业与农业、内政与外交、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等方方面面的关系;要贯彻到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努力学习、掌握并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真学、真信、真用,统领、指导我们的一切工作。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