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省级部门收支决算首次公开

2013年07月27日06: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级部门收支决算首次公开

  本报讯 (记者 王晓映 实习生 蔡梦莹) 25日,江苏省2012年省级财政决算在省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获通过。值得关注的是,省级部门的收支决算汇总首次全部提交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后将向社会全面公开。

  每年年中,省政府都要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省级财政决算。省财政厅厅长刘捍东在报告中说,2012年,省级部门预算单位收入合计1188.66亿元,其中财政拨款716.96亿元,支出合计1062.25亿元。报告后附11份决算表格,明显比往年厚,因为多了一份“2012年省级部门收支决算汇总表”。所有省级部门2012年收入、支出、结余资金一览无遗。此前,省政府仅在去年年终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过10个厅局的收支决算。

  据省财政厅国库处介绍,以往虽然省级部门预算会在年初的人代会上印发给全体代表, 下转A3版

  上接A1版 但最终花了多少钱,花到哪里去了,省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们看不到决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对财政预决算信息的公开要求逐年提高,2012年要求除涉密部门外,省级部门预算全部公开,有序推进部门决算公开,将10个部门作为决算公开的试点单位;2013年,则要求除涉密部门外,所有省级部门决算全面公开。

  “部门收支决算如果不公开,百姓可能会怀疑你在资金使用上是否有暗箱操作。现在,我们把公共财政一本账明明白白捧给大家看。”国库处负责人介绍,部门收支决算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省财政厅将反馈给各个部门,由各部门按要求公开,“今年我们会组织各省级部门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段公开”。

  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信息中心主任陆小华,是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最为资深者,已蝉联四届委员。“以前我们只能在人代会上看到部门预算,却不知道执行结果。决算只能看到大表,看不到部门细账。现在能把省级部门收支账目全部提交给省人大常委会,是政务公开很大的进步。”

  但陆小华也提出,账目公开还应更加具体,“目前收与支的分类还比较大,‘其他资金’、‘其他支出’到底包含什么,看不太明白。比如省属高校,收支资金量很大,公布得细一点可以让人大更好监督”。

  记者从国库处了解到,提交人大的部门收支只有一张总表,但各部门向社会公开时将有三张表,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汇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