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邱少云托人捎信: 想吃家里的回锅肉

2013年07月27日05:1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邱少云托人捎信: 想吃家里的回锅肉

邱少华(右一)向记者讲述二哥邱少云的故事。 见习记者 周松 摄

  对83岁的邱少华而言,60多年前的好多事情都不太记得了。但每当有人提起二哥邱少云,总会勾出他记忆深处的那些往事。

  一起种田一起挖野菜

  哥俩相依为命

  邱少华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家,上面有3个哥哥,邱少云是二哥。

  “父母去世得早,大哥被地主拉去放牛,很少与我们生活在一起,从小我就和二哥三哥相依为命。”7月23日,面对记者的采访,邱少华回想起当年的情景,突然沉默下来,低头看着自己鹤皮一样的双手,眼神中有一丝落寞。

  1945年,少年邱少华跟着比他大3岁的邱少云一起生活,兄弟俩包了一块耕地种稻谷。由于长期吃不饱饭,邱少华骨瘦如柴,差不多和锄头一样高,挥动锄头都显吃力,于是,大部分农活都落在二哥邱少云肩上。

  “我是我们家最小的,二哥对我很照顾,重活累活都是他做。而且,他宁愿自己饿肚子也要多给我一些吃的。”邱少华说,当时三哥邱少全也在给人做长工,很少回家。兄弟俩种地种了一年多,由于收成不好就没有再种,于是以挖野菜、做长工为生。

  “那时的铜梁就是一个大兵营,到处都能看到穿军装的。得知二哥被国民党抓了壮丁时,把我吓坏了,我害怕他们也来抓我,躲在家里好几天没敢出门。”邱少华回忆说,邱少云是1949年被国民党抓走的,有一天还托人捎信来,说想吃家乡的回锅肉。邱少华就做了一盘回锅肉送去。邱少华说,这是他最后一次见到二哥,没想到竟成了永诀。

  后来,邱少华听说二哥以“解放战士”的身份参加了解放军。他以为二哥马上就可以回家了,后来又听说他作为志愿军去了朝鲜战场。“二哥去朝鲜战场我是听乡里人说的,说是去打美帝国主义。”邱少华说,再后来就是听到二哥牺牲的消息。

  邱少云的牺牲,给邱少华带来巨大的伤痛。“当时我每天茶饭不思,总是想起二哥。”邱少华说,后来听人讲述了邱少云牺牲的经过,他知道二哥是为了保家卫国牺牲的,伤心之余,多了一分自豪。

  “即使现在,我也会时常想起二哥。每次路过铜梁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我都会进去看看,我觉得二哥就在我身边。”说着,老人又沉默了下来,思绪仿佛回到了当年与二哥一起生活的日子。

  作为英雄的亲属

  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邱少华的儿子邱国民今年54岁。虽然没有见过二伯,但是,他是听着二伯邱少云的故事长大的。

  “从懂事开始,父母就给我讲二伯的故事,教育我要向二伯学习。”邱国民说,小时候的他还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革命精神、什么是无私奉献,但是,每当他听到乡亲们谈论二伯的英雄事迹时,一种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绝不能给老一辈丢脸!”邱国民回忆说,当时的他就觉得,作为英雄的亲属,除了一份荣耀外,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所以从上小学开始,邱国民就开始帮助邻里乡亲,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当听到邻里的赞扬时,他都会有一种满足感,觉得没有辱没二伯的英名。对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理解,也在这种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越来越深刻。

  邱国民说,每年清明,他们一家都会祭拜二伯。虽然自己已经搬离铜梁,但是他经常回去看望父母,然后陪同父母一起去烈士纪念馆走走。“我的孩子懂事以后,我也向他讲述二爷爷的故事,教育他向先辈学习。”邱国民觉得,我们自己不但要牢记这种精神,还要说给下一辈听,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