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徐守盛谈两型社会建设:善用留白,更多资源给子孙

记者  吕明军  颜  珂

2013年07月2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所追求的“两型梦”,是“中国梦”的具体写照。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中善于借用国画“留白”的技法,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发展资源,努力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

时间:7月12日

场合: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工作会议

湖南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先行先试省份之一。自长株潭试验区2007年底获批以来,两型社会建设“探路”历时5年多,已进入第二阶段。

5年多来,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和全省两型社会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对此,省委书记徐守盛用“重要平台”、“金字招牌”和“响亮名片”加以概括。

随后,他话锋一转,“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搞两型社会建设,‘一花独放’成了‘百花争妍’,‘单兵突进’成了‘你追我赶’。尽管我们在两型社会建设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先行先试优势,但现在各个省市都在做了,甚至某些方面做得比我们还要好。”

“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稍有松懈,就可能是‘起了个早床,赶了个晚集’。”

徐守盛并不讳言湖南当前生态环境建设所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讲,目前我们的环境状况离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说到这里,他加重了语气:“如果没有确保生态环境的好项目,宁愿不上,把这个地方守住,就是最大的本领,绝不能胡来。污染了再去治理,付出的代价更大。污染了,我们就是捞子孙的饭吃、捞子孙的钱用,我们这一代不能干这样违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事。”

徐守盛说:“我们所追求的‘两型梦’,是‘中国梦’的具体写照,就是要实现经济发展可持续,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高品质。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中善于借用国画‘留白’的技法,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发展资源,努力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

实现“两型梦”,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徐守盛为此告诫与会人员:“两型社会建设的成效往往不是‘显绩’而是‘潜绩’,需要付出更多心血和努力,需要一届一届、一任一任接力奋斗。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不能搞‘摆设工程’,‘做给上级看’,群众并不接受,也不利于长远发展。”

会后,一位基层干部深有感触:“这次会议等于是对大家的再动员,既打了气,也提了醒;既提出了任务,也明确了路子。搞两型社会建设,湖南没有理由落后。”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