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城管与商贩的冲突悲剧如何根除

2013年07月22日08:0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城管与商贩的冲突悲剧如何根除

  设立城管,本是为了治理和整顿占道摆摊、乱搭乱建等乱象,维护市容市貌的整洁。然而,从“乱罚款”的代名词,到“暴力执法”的标签,城管似乎一直未能从尴尬甚至负面的形象中走出。

  有观点认为,城管将心比心,改变执法方式,以文明、宽容的态度对待小贩,就能扭转目前冲突不断加剧的困境。一些地方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从加强文明执法到卧底体验,想尽办法改变城管的形象,但诸多试验并没有遏制惨剧的一再发生。

  事实上,城管与小贩的冲突,根源在于小贩的生存权与城市“光鲜权”的矛盾。身处接触一线的城管和小贩,往往成为矛盾冲突的焦点。受制于城管人员参差不齐的素质,如果继续罔顾小贩存在的合理与摆摊谋生的合法,将其视为城市形象的“眼中钉”,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就不可能得到化解,在城市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还会加剧。

  为此,改变城市发展理念,给予小贩更多的生存空间,应该是改变目前对立状态的第一步。这种改变,对加快城市发展是有帮助的,一方面普通市民的生活成本降低了,幸福感也增强了,小贩也能在城市谋得生存的空间。城市与小贩和谐共存,城管执法的尴尬也将得以破除。

  从操作层面而言,还应回归制度约束,包括明确城管的权力和责任,改革考核体系。只有让城管执法人员知道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该怎样管,并让包括小贩在内的市民,了解城管的权责范围及摆摊区域,城管执法才具有天然的权威,对话机制的建立才有可能。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