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黑人少年之死带给奥巴马的尴尬

2013年07月22日05:2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黑人少年之死带给奥巴马的尴尬

  7月20日,美国100多个城市爆发了非洲裔民众的示威浪潮,抗议对黑人少年特雷翁·马丁被白人协警枪杀一案判决不公,抨击美国种族歧视现象。

  许多黑人父母说,他们不仅是为马丁鸣不平,更是为自己的儿女争安宁,因为此案留下的惨痛教训是:一名黑人少年即便在街上正常行走,也随时可能成为怀疑、跟踪和致命袭击的对象。而作为黑人总统,奥巴马在马丁案上则陷入了尴尬。

  作为黑人,奥巴马不能无视对其寄予厚望的非洲裔民众的巨大压力而保持沉默。就在19日,他突然现身白宫新闻吹风会,就马丁案发表个人看法。他动情地说:“35年前,马丁可能就是我。”他说,在成为参议员前,他也经历过大多数美国黑人都遇到过的痛苦经历:在商店购物被跟踪,在路上行走时人们纷纷锁门防被盗。

  他此番关于种族隔阂的罕见言论,既是为了表达对马丁遇害的同情之意,也是为了安抚群情激奋的非洲裔民众,以防种族对立持续恶化。

  但作为总统,奥巴马又不能过度干预司法,贬损司法体制的信誉。他在19日的讲话中首先强调,陪审团对马丁一案作出了判决,这就是美国司法体制的工作方式。他的弦外之音就是,希望民众、尤其非洲裔民众尊重司法,回归理性。

  去年2月底的一天,17岁的马丁在佛罗里达州桑福德市一个居民小区里行走,被社区治安志愿者乔治·齐默尔曼开车跟踪,随后双方发生争执扭打,马丁最后被枪杀。

  由于缺乏现场人证和其他确凿证据,检方未能向陪审团证明齐默尔曼是出于种族动机而跟踪并杀害马丁。最后,陪审团于今年7月13日裁定齐默尔曼无罪。

  马丁遇害案看似一桩在美国常见的涉枪刑事案,却因为牵扯了种族因素,揭开了美国社会的种族伤疤,而受到异常关注。判决出炉后,美国非洲裔和许多民权团体纷纷举行示威游行,抗议黑人遭受的歧视和不公待遇。

  不过,奥巴马试图安抚非洲裔群体的讲话并没有平息他们的激愤情绪,20日全美各地爆发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就是例证。一些非洲裔活动人士和民权团体表示,抗议活动远远没有结束。

  看来,奥巴马的尴尬还将继续下去。

  对其他国家来说,马丁一案掀起的风波还揭示了另一个道理:美国在对其他国家的人权、宗教和种族问题指手画脚之前,还是先把自家门户清扫干净为妙,否则就会面临另一番尴尬。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国际随笔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