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国梦·赤子心:“回报国家使我快乐”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2013年07月22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促进中欧青年交流,回国投资办厂,资助失学青年……在他看来,都是很美好的事情,值得努力践行

今年只有39岁的傅旭海出生于著名侨乡浙江青田县,16岁来到欧洲,从餐馆洗碗工做起,一直做到了总经理、集团董事长,业务涉及餐饮、国际贸易和房地产,书写了一段海外华人奋发创业的传奇。“我到欧洲的这20多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飞速发展时期,而中国经济的繁荣正是海外华人事业发展的基石”,傅旭海说。

在采访过程中,傅旭海提到最多的就是“创新”二字。“创新”不仅是这位比利时青年侨领的标签,更是他事业成功的秘诀。在比利时第二大城市安特卫普的环城公路边,有一家名为“Wok Time”的中餐馆,其独特之处在于“半自助”及“开放式”。餐馆所有原料都摆在大厅内,顾客可任意选择。厨房也设在大厅内,厨师在顾客眼皮底下现场炒菜。除中式烹调风格外,这里还有日式铁板烧。这是近几年在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日益流行的一种新型中餐馆。

傅旭海说:“中餐一定要创新,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在比利时,大大小小的中餐馆有约2000家。他说,这些餐馆大多还是经营传统中餐,但要与西餐馆竞争,要让中餐成为西方人想吃的“家常便饭”,就需要创新。正是由于创新,傅旭海的餐馆生意不仅没有因欧洲经济不景气遭受太大影响,还逆势而上,于2010年又新开了一家店。

在个人事业成功的同时,傅旭海还积极投身社会活动。2009年,他创立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2011年,他又牵头成立了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简称欧华青联),并当选首任会长。“正是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国际地位的上升,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影响与地位水涨船高,欧华青联才得以诞生。”一手筹建欧华青联的傅旭海至今感慨万千。

在欧华青联成立大会上,欧盟对外行动署中国处官员白尚德代表欧盟致辞说,有了一个联合的欧洲华人青年组织,有利于欧盟和欧洲华人青年之间的交流和对话,也希望两者之间有更好的合作。如今,欧华青联已经成为欧洲各国华人青年与欧盟对话的代表机构和中欧青年友好往来的桥梁,在推动欧洲华人青年团结合作、互助发展和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方面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我们每一位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的梦想。”傅旭海说,近些年来,他积极回国投资办厂,不仅繁荣了当地经济,而且解决了一批人的就业问题,为浙江等地的经济发展做出很大贡献。同时,他多次捐款支援国内贫困地区的发展,亦曾在汶川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奔走募捐。他还在家乡兴学助教,帮助失学青年。“每当看到我的捐款能够帮助同胞、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时,我就感到自身的价值在放大,回报国家使我快乐!用我的努力回馈社会,与社会和谐并行,是创业的境界,我把它当做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去努力践行。”

(本报布鲁塞尔7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2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