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县科干部每天在忙些啥?

——和顺县“晒”干部工作日志凝聚正能量
2013年07月22日08:22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薛海鸥 画

领导干部每天忙些啥?他们的工作是否有效率?所办的事群众是否满意?6月14日至15日,和顺县500多名干部的 “工作日志”第三次被“晒”到了县城最热闹的政府广场,接受全县人民的检阅。展板前、长桌旁,站满了正在全神贯注翻阅日志的群众,许多人还认真地在评议表上划勾、在评议簿上写下感想和意见。

一位专程从乡镇赶过来的退休干部对这项工作非常关注。他认为,“晒”日志是一个转变干部作风、走好群众路线的举措。不干事无内容可写,没干出成绩又没法写,写完了让群众评议、干部互评,干部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来自群众的监督,作风建设才更有意义。

和顺县决策者认为: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就是要让每名干部自我加压、自我约束、自我转变作风,而通过“晒”日志,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更是提升和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手段。

“晒”日志,亮作风——让群众更好监督干部,让干部更好服务群众

“刚开始记日志真有点不习惯,日常工作,干了些啥自己明白就行,有必要像模像样地写成日志吗?会不会被认为是形式主义?但一段时间下来,翻翻日志本,发现自己做了不少事,为群众解决了问题,很有成就感,未办成或未办好的事,也总惦记着去办。”和顺县史志办副主任杨善文在记者调查时说。

2012年是和顺县确定的“干部作风提升年”,在年初的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上,和顺县要求在全县科级干部中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当年4月份,全县500多名科级干部每人领到一个墨绿色的日志本。按照要求,他们开始把自己每天的工作内容和感想写在日志本上。不仅要定期给县委和人民群众交账,由县委、政府、组织、纪检等部门进行检查和评议,还要不定期地进行集中“晾晒”,接受群众监督,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

如今,翻开这500多本党员干部的“工作日志”,不仅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位干部给老百姓干了些什么事,更能发现他们对当前农村工作、群众工作、民生改善工作的一些见解和思考。

记在心里,想在脑里,写在纸上,看似简单却意义重大,每一次记下民情日志,都是对干部能力的一次考验和提升。实践也证明,“记”日志不仅培养了干部勤于思考的工作习惯,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强了执行力、责任感,而且可以增进干群关系、在全县形成干部争先领先、群众支持参与的发展氛围。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