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农民实现家门口自助取款

2013年07月21日03:1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让农民实现家门口自助取款

  本报讯 (记者杜 君 通讯员薛文强 郭辉)刷卡、输入密码、确认金额……7月16日,在泌阳县泰山庙乡陈力村委的一个便民小店里,50多岁的老人邓春选顺利地取到了今年的粮食补贴款860元。而之前,他需要步行到十多公里的镇上才能办:“家门口就能取到钱,再不用跑冤枉路了。”

  “粮食直补、新农保、低保、五保等补贴,国家惠农政策补贴每一项到账的时间都不同。以前,每次款项到账之后,农民朋友都要走很远的路赶到网点,排很长的队领取,很不方便。”泌阳县农信联社理事长李宏伟说,为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泌阳县积极响应省联社构建“支付绿色通道”的号召,目前全县助农取款服务点覆盖辖内90%的行政村,涉及22个乡镇,惠及全县50余万农民。

  不只是在泌阳,省农信联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新增助农取款服务点15179个,总数达17648个,已覆盖全省1373个乡镇、17202个行政村,乡镇和行政村覆盖率分别达70.81%和36.96%。

  助农取款服务是农村信用社在农村乡(镇)、村的指定合作商户服务点布放银行卡受理终端,向借记卡持卡人提供小额取款和余额查询的业务。持卡人在小额取款时,通过在终端上刷卡将其银行卡账户内资金转移至服务点账户,服务点向持卡人提供现金。“开展助农取款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取款,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更便捷的金融服务。”省农信联社理事长、党委书记鲁轶说。

  针对农民群众消费水平较低、支取金额较小的现状,省农信社专门将取款的最低限额由100元降低至10元,且省内免收跨区取款手续费。在助农取款点的布设上,

  省农信联社要求县级行社根据当地支付结算环境,结合“新农保”、“财政惠农一卡通”、“粮补”等惠农资金代理情况,合理确定服务点数量和区域。服务点重点选择基本金融服务欠缺,小额取款需求较强的区域。设置的服务商户,在当地要有一定的影响力,资金流量能够满足取款需求。

  鲁轶表示,今年是全省农信社深入开展“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的重要一年,全省农信社将全面加快服务渠道建设步伐,在金融服务空白的中心村和大中型社区积极增设营业机构,持续加大乡村网点布设力度,加快自助服务终端推广,力争年底前实现助农取款服务点覆盖全省金融服务空白乡村和社区。③1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