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梦·赤子心:一位中医师的中国梦

宋  勇

2013年07月20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当患者痊愈后道一声谢谢时,我的内心都有一种成就感、满足感,也涌起对中华民族悠久文化传统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上世纪70年代初,我的祖母患了中风。我很爱祖母,却无力帮助她康复。我父亲的一位同事懂针灸。他利用业余时间为我祖母免费治疗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很感激和仰慕他,并在心中萌发了“有朝一日要成为济世救人的高手,为天下人解除痛苦”的梦想。

毕业留校任教后,我发现许多高级知识分子的身体状况很差。系里两位深受学生爱戴的中年教授,都因身患癌症治疗无效相继去世。严酷的现实使我认识到,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搞好教学和科研的前提。我开始在业余时间参加医疗技能和职业技能培训,先后学习了推拿、针灸、足疗和烹饪等技术,并师从沈阳市两位高级气功师,学练医疗气功。

1996年,我受聘于辽宁省一家经贸公司,同一个中医医疗小组前往罗马尼亚,担任英文翻译和气功治疗师。那时,我感到欧洲需要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在那里可以大显身手。2002年,我辞去公职,来到罗马尼亚,和一位当地朋友开办了一家诊所。

我发挥以前当教师的优势,把传播祖国的中医养生文化放在首位。十多年来,我在罗马尼亚全国各地开办了各类不同层次的养生班,传播中国传统养生理念,传授气功、推拿等自我治疗的方法。我力主自然疗法,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治疗过程中将整形、人体场调理、点穴、足疗、手疗、耳穴点压、艾灸疗法、刮痧和拔罐等治疗手段综合运用,以最少的时间达到最佳疗效。每当患者痊愈后道一声谢谢时,我的内心都有一种成就感、满足感,也涌起对中华民族悠久文化传统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医患合作是我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经过大量实践,我感到治疗只是一种外在的帮助,而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患者自己,他们必须转变错误的观念和不良生活方式。因此,我用“治疗加家庭作业”的方式引导患者主动参与治疗。例如,在治疗腰腿痛时,我反复强调患者必须在每晚23时前入睡,以提升肾精而壮腰;在治疗肝胆结石时,要求患者减少酸性食物、增加碱性食物,并建议患者服用苹果汁、柠檬汁和橄榄油清理肝胆结石;在治疗肿瘤时,要求患者用植物蛋白替换动物蛋白,练习静坐观想和行功;在治疗尿路感染时,要求患者用艾灸在家做配合治疗;当患者不会烹调素菜时,我会利用学过烹调的优势,介绍20种常用中国调味品和30种素菜的烹调方法,如蔬菜炒饭、素炒米粉、素饺子、素春饼、素酸辣汤、五宝养生粥等。

小河有水大河满。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勇于梦想,勇于圆梦,将自己小溪之水融入祖国母亲的大海,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为罗马尼亚中医师,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刘歌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0日 03 版)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