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首都“白领”民兵这样闻令而动

北京市朝阳区人武部开展“首都民兵忠于党”教育闻思录

2013年07月18日14:4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初夏,北京市朝阳区民兵韩大虎同时接到两份通知。一份是公司派他外出进修的通知,另一份是区人武部组织民兵防汛应急救援集训通知。

韩大虎二话没说,选择了后者。20多天里,他的皮肤晒得黝黑,精神头却很足,铆在训练场苦练救援技能。

“听党指挥,关键时刻看行动!”朝阳区人武部政委史连雪告诉记者,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如果不强化军魂意识,能打仗、打胜仗便是空谈。去年以来,他们深入开展“首都民兵忠于党”教育活动,使忠诚于党、献身使命成为民兵的自觉行动。

钱袋子鼓了,军魂意识更不能丢

朝阳区是北京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也是最为国际化、现代化的区域。位于朝阳区的北京CBD,聚集了上百家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近50家。该区人均GDP近10万元,在编民兵几乎都在效益好、收入高的企业,属于地地道道的“白领”。

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平衡经济利益与国防义务,成为一道重要课题。

2011年5月,朝阳区人武部组织民兵集训。没想到,其中两个街道前来报到的民兵人数刚刚过半,且大多年龄偏大。街道武装部负责人抱怨道:“现在的年轻人都忙着挣钱、享受生活,哪有心思参加民兵训练?”

民兵有发家致富的权利,更有保家卫国的义务。不参加训练,关键时候如何应急应战?

人武部党委调查发现,受市场经济的影响,青年民兵价值观趋于多元,其中一些民兵因缺乏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参训动力不足。为此,人武部组织力量编写授课资料,在民兵队伍中开展“首都民兵忠于党”教育活动。部领导带头深入街道、企业,宣讲我军发展史、奋斗史,培养民兵军魂意识。此外,他们还邀请参加过国庆首都大阅兵的女民兵讲感受、谈体会,组织民兵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强化民兵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民兵王明亮是一家企业的经理,参加“首都民兵忠于党”系列教育后,政治觉悟明显提高,成为街道“党在心中”百姓宣讲团成员。今年初,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企业中有30多名员工主动加入民兵组织。

【采访手记】人脑不是电脑,不会插上U盘就能输入军魂。紧贴民兵思想和生活实际开展教育,才能找到传承军魂意识的“接口”。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