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与网民沟通不藏不掖

2013年07月18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惧挨骂,信息公开要开诚布公,多说百姓话,少说官样话,和群众推心置腹。要有开放包容的态度,把批评当成鞭策,把谩骂当成提醒,帮群众干点实事”

2009年,我任黔西南州州长时开通微博。开始,没有实名认证,考虑到党政机关和干部开微博不多,没形成整体力量,网友反映问题很难及时处理。后来,州里政务微博开得多了,形成体系,作了实名认证,现在我有粉丝23万多。去年,我的微博被人民网、新华网评选为“2012年度十大个人微博”。

经营4年微博,坚持自己动手更新,其中,有苦有乐。说句心里话,最初,挨了不少网民骂,有些有道理,有的没缘由。扛住这些“打击”,觉得最重要的是和网民沟通要坦诚,不藏不掖。这样,官员微博方能赢得理解。现在,挨骂的情况还有,但少了很多,思想碰撞、推动工作等正能量的内容越来越多。

聊聊“防骂经”,想想,骂也没白挨,心境越来越平和,越来越坚定讲真话、发真文、干真事,粉丝也越来越认可。

不惧挨骂,党政干部开微博要真诚面对群众。官员微博既是个人微博,又兼备政务微博的属性。作为人民公仆,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在网络空间,都应该让群众方便找到,表达诉求、建言献策,更好地提供服务;微博平台声音复杂,该发声时绝不含糊,不能让谣言混淆视听,乱了是非。党政干部都应积极主动占领这块“阵地”,传递主流声音,引导公众践行主流价值。

不惧挨骂,信息公开要开诚布公,多说百姓话,少说官样话,和群众推心置腹。我经常主动发布一些自己的工作信息,如开会、调研等,只要不涉密,让群众知道都做些什么,因为很多误会埋怨源于不了解;微博上和群众互动,不能动不动就摆出教育人的架子,当网上“官老爷”。应该俯下身段,学会倾听,甚至偶尔互诉一下家长里短,培养与群众的亲近感。

不惧挨骂,党政干部要有开放包容的态度,把批评当成鞭策,把谩骂当成提醒。微博带大家进入一个“自媒体时代”,正逐渐成为民意“直通车”。这个时候,对待网上的批评,要理解和宽容,允许群众表达不满,确实错了要纠正,被误解了要澄清;群众碰到实际困难,哪怕是小事,要不嫌麻烦,尽快、尽力、尽心解决;对于不能办的事要做好解释,争取多做好事实事,当网上“贴心人”。

微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觉得,如工作时间、个人精力都允许,党政干部应多开微博,特别是年轻干部,尽可能实名认证,齐心合力把个人微博打造成舆论引导的全新阵地、干群互动的便捷通道、为民服务的全新平台、学习交流的实用工具、社会管理的创新渠道,积极培育、壮大网络舆论正能量。

(记者  汪志球整理) 

读者反馈

@宜宾李喻:依托于网络,主动织网、联网,做到民呼我应,我为民知,这样才能更好地增强正能量,推进社会协同善治。

@海棠罗丹:领导干部在“网上”热聊的同时,还要关注“网下”的社情民意,做到既要“触网”也要“落地”。

@繁盛荣昌:从互联网获取民言民声,已成为地方政府的工作常态。从“上访”到“上网”,互联网日益成为百姓反映民生的新途径。学网、懂网、用网已经成为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之一。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8日 1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