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黄树贤:发挥监察职能作用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2013年07月16日09:27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对加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强调,新一届政府要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各级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行政监督部门的职能作用,为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有力保障。

深刻认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影响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很多。能否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至关重要。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新一届政府提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的三项重点任务,都对政府职能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干预过多过细,宏观经济调节不够完善,市场监管问题较多,公共服务还比较薄弱等。这些问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不相符合。要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必须不失时机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政府效能,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政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改革开放30多年来,行政体制改革已进行了七轮,实质内容就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政府职能体系不断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政府职能体系转变。实践表明,只有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才能真正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釜底抽薪之策。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的宏观调控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但也要看到,政府职能过于宽泛,容易导致行政权力过于集中,甚至滋生设租、寻租现象。实践证明,腐败与政府直接参与微观经济运行的程度密切相关,在那些政府控制重要资源并广泛介入的领域,往往更容易产生腐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就是从根本上减少权力寻租行为,最大限度地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加强对政府机关转变职能情况的监督检查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仅是政府机关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而且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极为艰巨繁重。各级监察机关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效能监察,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中发挥应有作用。

加强执法监察,确保转变政府职能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执法监察是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已经全国人大通过,具有法律效力。作为行政监督部门,监察机关要加强执法监察,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抓紧落实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各项要求,科学界定政府职能范围、优化组织结构、理顺职责分工,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审批事项,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整合的整合,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要铁面执纪、铁面问责,坚决纠正落实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不积极、不严格,部门职能应转不转、应变不变或搞变相审批、变相收权等行为,严肃查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以严明的纪律保证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顺利进行。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