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全国检察机关上半年受理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0万余次

2013年07月15日04:4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全国检察机关上半年受理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0万余次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从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获悉,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0万余次,同比增加76.5%,其中涉及单位83万余家,个人111万余人。在查询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有力促进了市场准入监管机制的建立和健全。

  据介绍,去年2月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现全国联网以来,各地进一步加大了制度建设力度,包括检察机关单独制定的、检察机关与有关主管部门共同制定的及一些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单独制定的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有关的市场准入、行业性管理规定等三类。从涉及领域看,主要包括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领域。此外,还涉及以银行信贷审批等环节为主的金融领域,以医药购销、医疗设备采购等环节为主的医疗卫生领域,以及交通领域、商业领域和人事管理领域等。

  记者了解到,各地通过制定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相关文件,建立和固化了查询工作机制,使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成为行政执法、市场监管、行业管理等的必经程序,实现了检察机关与有关主管部门的联动与协作。对参加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进行筛查,对潜在的腐败犯罪风险进行排查,促进了对行贿犯罪者的惩戒,在防范腐败犯罪的同时促进了市场准入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