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隆鑫管理升级的五重密码

2013年07月15日04:2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隆鑫管理升级的五重密码

  (上接1版)

  密码2

  除旧念 立新规

  冲破家族化管理束缚,全面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引入管理专家和咨询公司直接参与企业管理,这只是隆鑫“管理升级”迈出的第一步。第二步,隆鑫的脚步迈得更大——打造职业经理人团队,将几亿资产直接交给“陌生人”打理。

  按照涂建华的设想,支撑企业运转的,不应只是老板个人,而是“一套完善而严谨的制度体系和机制”,让企业成长过度依赖“老板个人打拼”,逐步转型为“团队的组织行为”。

  在这种思路指导下,隆鑫开始了职业经理人团队建设和相关机制的建立。

  但这是一条坎坷路。最大的阻力之一,就是家族成员的不理解。

  “自己的家产为什么要由外人来管理?”涂建华曾面对部分亲属的强烈质疑。矛盾激化时,甚至有家族成员堵厂门,鼓动停工对抗。

  激烈的冲突面前,涂建华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向那些“顽固派”亲属们解释:家族企业难以克服治理结构和产权结构上的难题,无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也无法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唯一的出路,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按制度办事!这是隆鑫发展战略对管理方式的必然选择,也是大趋势!!

  力克艰难,到2002年,隆鑫成功摒弃家族化管理,成为全国最早消除家族化管理、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的民营企业之一。

  随着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建立和运行,隆鑫的生产经营更为规范和严密。从现场管理到品质管控,从制造控制到供应链管理,从精益生产到六西格玛全面质量管理,隆鑫职业经理人掀起的这场“管理革命”,一度成为业界案例。

  在隆鑫的一次年度大会上,涂建华曾感慨地说:隆鑫30年来之所以能稳健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隆鑫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核心管理团队,以及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

  密码3

  讲对称 重激励

  实行管理层和员工持股,增强核心团队内生力量

  一般而言,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最大的难题在于调动和激发职业经理人的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隆鑫的做法是,通过员工持股,让员工成为公司的主人而非打工仔。

  早在2003年,隆鑫就开始尝试员工持股。2010年,隆鑫通用在工业制造板块施行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持股人不仅包括高级管理人员,还涵盖了部分中层管理干部和研发、技术、营销等核心骨干、关键岗位的员工。

  2012年8月,隆鑫通用成功在A股上市,员工持股市场证券化终成现实。

  2013年7月,隆鑫通用发布公告称,2000万股期权激励方案(草案)获得证监会确认无异议并进行了备案。按照该方案,隆鑫通用将向314名高管和骨干定向发行1800万份股票期权。

  通过员工持股,隆鑫通用增强了核心团队的凝聚力,企业和员工相互认同,发展与利益更趋同向,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形成整个团队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精神面貌。

  在推行员工持股和管理层持股过程中,隆鑫建立了一整套职业经理人团队持股的机制,有效解决了管理层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利益紧密联系的问题。

  密码4

  强规范 促透明

  实施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企业资产证券化

  通过去“家族化”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员工和管理层持股巩固职业经理人制度,隆鑫已成为重庆为数不多的现代企业之一。但涂建华不满足于此,他认为,要实现隆鑫的长治久安,最佳路径即是“公众化”。

  资产证券化,是隆鑫建立公众公司的最重要步骤之一。

  2012年8月10日,隆鑫工业制造板块的隆鑫通用(SH603766)在沪市A股成功上市。当月,隆鑫又成功控股丰华股份(SH600615),自此,A股迎来了重庆“隆鑫系”。此后,名列全国民营担保首位的瀚华担保,荣获全国民营企业首家国家级金控牌照,公司也升格和更名为“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布局全国性的金融业务。

  上市可解决不少企业的融资问题。但在涂建华眼里,隆鑫上市,不能单纯理解为企业向社会募集资本,开辟融资渠道;更为深远而重要的意义,在于企业必须自觉遵守市场规则,彰显愿意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的意愿,将企业推到公众面前,向国际化、现代化企业又迈出扎实的一大步。这必然使公司管理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决策更加科学、稳健,进而构建和强化核心竞争优势。

  密码5

  抓本质 求实效

  健全集团管控体系,助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个透明的公众公司,好似一架定向巡航的飞机。但要让飞机飞得更平稳,还需要对飞机飞行的姿势不断进行调整。

  在“战略、管理、文化”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基础上,隆鑫以“创造价值”、“管理价值”、“衡量价值”三个要素为核心,开展了以价值管理为内核的系统化的集团管控体系设计,在体系设计与管理实践中,更加注重让员工人生价值的实现与企业的发展相契合。换言之,让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以个人才智凝聚成企业智慧。

  最能体现这种“以人为本”的全新管理理念的,是隆鑫新近编制的两本手册:一是体现隆鑫人“正心诚意 敬业创新”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手册》,它是全体隆鑫员工的行为准则;二是凝结隆鑫管理智慧的《隆鑫集团化管理引导手册》,它进一步把隆鑫的未来发展,以及管控思想、体系设计等,清晰地呈现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面前。

  专家点评>>

  隆鑫职业经理人团队 因“渐进”而稳定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 王鸣剑

  优秀的企业有很多共性,其中之一就是建立职业经理人团队,让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这有利于物尽其用,最大效率地配置各种生产资源。

  但怎样建立职业经理人团队,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渡权力,如何配置股权,都是复杂的技术活,走偏了,可能出现两种坏结果,一是把企业搞砸,二是老板被架空,把企业控制权拱手送给人家。

  隆鑫案例的价值,在于它采取了一种渐进式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建设方式,先借外脑,然后从这些管理咨询机构中借智慧、用人才,逐步形成自己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再通过股权配置和文化建设,在利益和价值观上均达成一致,让职业经理人团队变得非常稳定,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持续有效的管理效益。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