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紫光化工: 用创新突破国外垄断

2013年07月15日04:2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紫光化工: 用创新突破国外垄断

  (上接1版)

  2003年,紫光化工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了牛仔布染料(靛蓝)的中间体——苯胺基乙腈生产的重大变革,为靛蓝生产企业减少废水排放量90%以上,让长期垄断这一市场的国外企业纷纷关了门,紫光化工的该款产品市场占有额连续10年突破全球市场的65%。

  在亚氨基二乙腈(除草剂草甘膦的中间体)方面,过去世界草甘膦主流生产工艺是亚氨基二乙酸法(简称IDA法),发达国家对我国设立技术壁垒,封锁、限制我国引进该技术。2005年紫光化工研发出亚氨基二乙腈后,国内IDA法制草甘膦产业迅速崛起,民族草甘膦产品由不到全球市场份额的10%飙升到60%以上。

  据了解,紫光化工目前还储备了多个突破垄断的产品,特别是在新材料领域的替代进口产品,与相关IT、汽摩和LED光源等重点产业形成配套优势,不久将再次填补国内空白。凭借多个突破垄断的产品,紫光化工也从一家由2000万元资金起家的企业,成长为今年预计销售收入达60亿元的“行业巨头”。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