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广西民生支出保持两位数增长,明年本级“三公”经费总体压缩5%

广西:行政开支少了 惠民实事多了

2013年07月12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南宁7月11日电 (记者王明浩、谢振华)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明年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总体压缩5%;推行“出国考察”和“课题研究”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考评……新近召开的广西自治区本级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再次传递出全区政府机关过“紧日子”的决心。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广西厉行勤俭节约,在“少”字上做文章,严控行政开支。

领导下基层随行人员、车辆少了。十八大以来,自治区领导到基层调研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警车开道,不封路,不扰民,直接到考察点、进群众家。

领导参加会议剪彩等活动少了。去年12月31日,钦州至崇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自治区党委、政府以慰问一线建设者代表的形式,代替以往隆重的剪彩仪式,整个活动过程仅用10多分钟。

会议少了。今年1至4月,自治区召开全区性会议54次,比去年减少45次,会议天数36.5天,减少28天。

文件、简报少了。2013年以来,广西全区清理不涉及自治区政府及办公厅业务、没有实质性内容的部门简报30种,同时推进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

“管住嘴巴子,管好钱袋子。今年以来,我们县规范公务接待改革,目前已建成‘廉政食堂’63个,上半年节约接待费73万元。”宁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贻刚说。

根据自治区纪委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区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1.9%、15.8%、15.7%;各市、县两级两会预算开支3687万元,实际支出2086万元。

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压缩一般性支出,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总体上在2013年部门预算批复数的基础上分项分别压缩5%。

带头过“紧日子”,为的是集中财力多为群众办实事。今年上半年,全区财政投入民生领域的支出998.74亿元,同比增长16.8%,高于全区财政支出增幅6.6个百分点,占财政支出总量的74.8%,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2011年以来,广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公共财政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均超70%,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今年以来,广西加速提升农村居民医疗、养老保障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财政补助资金22.54亿元,增长33.8%,新农合补助标准由去年人均240元提高到280元。为支持社会保障和解决就业,财政增加投入47.43亿元,增长29.4%;其中,重点提高了新农保的保障水平,增加新农保补助资金16.489亿元,增长77.5%。

近年来,在财政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广西累计投入3000多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13年广西共将投入454亿元,集中力量实施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投入资金比去年增加54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2日 11 版)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