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热点解读·对话:飞天的梦 充满惊喜

2013年07月12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神舟十号发射前夕,神十航天员曾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任务准备及个人爱好。11日,完成15天巡天之旅的三位航天员,再次与记者对话,畅谈太空所见所感。

谈感受——

乘组生活充实愉快,太空之美无与伦比

记者:二次飞天,你的从容和自信令人印象深刻,这次有哪些新感受?

聂海胜:与其说是我个人,不如说是整个航天战线的从容与自信。

具体到这次任务,我们神十乘组过得很充实,也很愉快。与神六不同的是,我们学习和参与两个飞行器的控制和管理,新增加了交会对接、组合体在轨维修实验、空间医学实验等大量的控制和实验任务。同时,我作为飞行乘组指令长,除了团队管理外,还要执行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责任大,压力也大。最终,我们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

记者:对两位第一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来说,太空和自己想象的一样吗?

张晓光:在太空我们记录了许多美好的瞬间,那种无与伦比的美,是无法想象的。

王亚平:做任何事情都会和想象的有所不同,就像小马过河的故事一样。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充满惊喜而非惊险的旅程,在太空中自由翱翔的体验比想象中更加美妙,窗外的景色美到令人震撼,我无法找到合适的语言去描述那样的颜色、那样的轮廓,因为这些在我生命中都是第一次出现。

记者:在太空有没有遇到有风险的事情?

张晓光:在训练中我们开展了许多安全预想,在心理上、技术上做好了特殊情况处置准备。这次飞行我们没有遇到,非常感谢所有的航天科技工作者。

王亚平:工程总体和训练团队预估了任务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地面组织我们开展了针对性训练,制定了在轨医学防护措施,因此我们很快适应了太空环境,身体状态也一直很好。

谈梦想——

飞天梦永不停歇,期待能够走得更远

记者:15年坚守梦想,15天飞天圆梦。圆梦后你怎么看待梦想?

张晓光:飞天梦想实现的一刻,我非常淡定从容。都说风雨过后是彩虹的美,但经历过的那些风雨才是我最值得珍惜的生命历程,我的飞天梦将永不停歇。

记者:王亚平你好,中国最“高”讲台上的授课,感觉如何?你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

王亚平:在距离地球300多公里的轨道上,我们与地面的教师和同学共同度过了难忘的40分钟。

对我来说,那是我第一次与同学们进行直接交流,第一次听到他们的声音、他们提出的问题,让我感到既激动又幸福,他们稚嫩认真的声音里传递着对太空的无限好奇和向往,我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意义。

我已经找到了一条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道路,我的梦想就是能够做得更多,走得更远。

谈未来——

中国航天员完全适应中长期太空生活

记者:从神五到神十,中国已有10名航天员成功访问太空,您作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位中国航天员,是否认为中国航天员已经做好了未来在空间站长期驻留的准备?

聂海胜:中国的载人航天发展分“三步走”,下一步就是要开始筹备建立我国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航天员将长期在太空工作和生活。从神五到神十,我们都是在为中长期飞行打基础、积累经验。

从我执行两次飞行任务的经历看,中国航天员完全能够适应中长期在太空的工作和生活。

当然我们还面临许多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航天员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储备要求更高,航天员除了要掌握基本的飞行器控制知识和技能外,还要掌握更为复杂的出舱技术和交会对接技术,开展更为复杂的空间实验等。同时,飞行时间的延长,在轨发生应急与故障情况的概率大大增加,航天员必须能够胆大心细、果断处置。

另一方面,心理方面的挑战大大增加,长期与社会隔离,在狭小密闭环境工作生活,还要考虑乘组成员间的性格差异、心理相容性、团队意识等因素,以及长期在轨飞行可能发生的医学问题,要求航天员有医学处理能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2日 09 版)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