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今年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统一减5%

政策聚焦:中央机关钱咋省

压缩重点为“三公经费”、办公楼建设维修支出、会议费、差旅费等

记者 李丽辉

2013年07月10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的比例进行压减。这是中央国家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过紧日子的具体体现。

中央机关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5%,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会不会对机关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

压缩支出,从“三公经费”扩展到办公楼建设维修支出、会议费、差旅费等

“今年以来,从严肃查处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等铺张浪费行为,到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再到现在的中央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5%,彰显出党中央、国务院反腐倡廉,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坚定决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

刘尚希说,中央各部门压缩一般性支出,是从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开始的。2013年,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一届政府承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很多中央部门在编制预算时,主动压缩车辆购置和运行、公务接待、因公出国等“三公经费”支出。

比如,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944.18万元,比2012年预算数减少383.5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了380万元。科技部2012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预算数减少了647.21万元;2013年又进一步压缩了公务接待经费。海关系统2013年公务接待预算在上年的基础上压缩6%,减少214.4万元。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2013年,中央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平均压缩了4.3%,最高的压缩了6%。

按照要求,这次中央各部门将在2013年预算的基础上对一般性支出压缩5%。压缩重点不仅包括“三公经费”,还包括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阶段,财政收入也已经告别高增长时代。这次中央从节支着手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是十分正确的决策。”刘尚希认为。

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省下来的钱更多地用于保障改善民生

在2013年预算规模已经严格控制的前提下,再对一般性支出进行压减,还有没有潜力和空间?

“前些年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各部门的经费增长较快,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使用不合理甚至浪费的现象。应该说压缩一般性支出虽然有难度,但仍有一定的潜力和空间。”刘尚希认为,压缩一般性支出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

在继续严格控制修建装修办公楼等楼堂馆所方面,各部门不但要严格落实国务院提出的“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的要求,对于目前在建的办公楼和业务用房,也要对在建设及修缮支出上厉行节约,能省则省。

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方面,工作用餐严格执行标准,下基层调研一律不接受宴请;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和调配,公务活动能多人合乘一辆的安排合乘;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出访一律取消。

在节约会议开支方面,进一步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无实质性内容或内容重复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开电视电话会议的,就不要兴师动众、异地集中开会。

“过紧日子就不能大手大脚,这儿省一块、那儿抠一块,日积月累才能达到压缩一般性支出的目的。”刘尚希表示,只有坚持下去,才能更好地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压缩支出不能影响正常运转,部门履行职能需要的必要经费应予以保障

对于中央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5%这一举措,社会各界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也有声音认为:政府的一般性支出压减得越多越好,为什么不能压减20%甚至更多?

对此,刘尚希解释说,一般性支出不是可有可无的。它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是履行职能的必要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如果一般性支出安排得不当,就可能会影响到政府部门正常运转和相关职责的履行,使政府的公共服务和行政效率降低,无法充分满足社会和公众需求。因此,压减一般性支出应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并非越低越好。

刘尚希认为,中央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上行下效,一级做给一级看,地方自然也要过紧日子。树立这样一种社会氛围,一定程度上可遏制地方政府因财政紧张而过度举债埋下隐患,或收过头税增加企业负担。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政府过紧日子营造了很好氛围。”刘尚希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各级党政机关转变职能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公款大吃大喝、配置高档办公用品、大手大脚讲排场等失去环境与土壤,而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渐成风气,政府自身不必要的、不合理的支出肯定会有明显下降。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0日 02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