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打造年销售额上亿元的手工艺企业

2013年07月09日05:10    来源:重庆日报

  7月8日,在位于北部新区青枫北路凤凰C座6楼的办公室里,商界传媒集团公司副总裁白昆鹏正与同事一起商量着更换库房的事情。

  “我们现在的库房只有200多平方米,已经完全达不到要求了。眼前至少需要租赁一个500平方米以上的库房,甚至要尽快考虑修建属于自己的、更大的库房。”白昆鹏说。

  是什么原因让一家期刊杂志的库房需要在短期内如此大规模的扩张?

  “当然不会是拿来堆杂志!”面对记者的疑问,白昆鹏坦言,“这是一个幸福的烦恼。库房的问题,是源于扑淘网商品销售量的激增。”

  原来,库房是用于放置商界传媒旗下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产品全球交易平台——扑淘网所销售的商品的。

  一家传统期刊,不仅出版和发行杂志,而且还大张旗鼓地当起了网络直营电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商界传媒集团公司副总裁顾庆芳说,这是商界传媒集团在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基础上做好产业转型与升级的一个全新探索,“目前来看,我们已经取得了预期的成果,未来的前景更值得期待。”

  传统期刊转型中诞生了扑淘网

  尽管拥有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商业财经杂志《商界》,也拥有在业内反响极佳的《家人》、《中华手工》等传统期刊,但是商界传媒并没有满足于只做中国一流的期刊杂志,而是从2008年开始就在不断探索文化转型升级之路。

  顾庆芳说,很早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传统期刊在经历了一个黄金爆发期之后,增速会逐渐减缓。“正是这种危机意识,让我们多年前就在考虑利用期刊资源,寻找新的发展引擎。如今,已逐渐走上正轨的扑淘网便是其中之一。”

  扑淘网,是商界传媒利用旗下《中华手工》所积累的独有资源,着力打造的一个中国传统手工艺产品的全球交易平台。

  说起创建扑淘网,白昆鹏称这是期刊转型的一个典型案例。

  作为中国唯一一本关注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专业杂志,《中华手工》对中国传统手工艺与产品进行了长达10年的报道与研究,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工艺美术大师、创意公司、独立设计师等诸多资源。“两年前,我们发现了这么一个现象:很多传统手工艺品的创意设计者由于个人作品略显单一,且销售渠道不广,处境不佳;同时,又有不少消费者想把产品的实用性与艺术结合的需求。这促使我们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依托宝贵的资源,创建一个网络交易平台,为传统手工艺品的创造者与消费者搭建起一个沟通的桥梁。”

  从去年9月份开始,一个全新的、专注于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的网上交易平台——扑淘网问世了。在几经改版之后,目前的扑淘网已经在业界颇具影响力和口碑,不少热门商品的月销售量达到了一万件以上。

  按照白昆鹏的话说,“仅仅上线不到一年,扑淘网的利润创造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中华手工》杂志本身。事实上,杂志已成了这一产业中沟通创造者和消费者的一个文化纽带。”

  终极目标是打造大型手工艺企业

  在成交量不断攀升的同时,扑淘网也有自己的蓝图规划,它不是一个与淘宝类似的商家平台,而是一个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网络直营电商。

  据介绍,目前在扑淘网,除了代理销售大师、设计师所制造的产品外,商界传媒还成立了产品创意设计中心,利用所积累的工艺美术资源,推出了自有手工艺产品品牌“百工之器”。

  产品创意设计中心从设立到现在,已经推出了多达20余种系列的产品,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白昆鹏说,在文化产业转型的过程中,《中华手工》目前已经正式从期刊出版转变成了集产品设计、委托生产、在线销售于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在商界传媒的构想中,这一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接下来,他们将围绕扑淘网建立自己的生产加工中心、构建“百工之器”特色手工艺产品全国实体店连锁销售渠道,最终要将其打造成一家年销售额上亿元的手工艺企业。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