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广西贺江水污染追踪报道:肇事企业已锁定

□企业责任人被刑拘 □西江水质监测正常

记者 王明浩 庞革平 邓圩

2013年07月0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8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经过紧张排查,广西贺州市贺江水污染事件的重要污染源目前已被发现,肇事企业责任人也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水体清理工作正全力进行。广东环保部门表示,污染前锋已经抵达贺江入西江口,目前西江水质没有受到影响。

一选矿厂被锁定为重要污染源

贺江水污染事件一经发生,贺州市公安机关参与联合执法队对沿江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启动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7月7日,贺州市公安局侦查人员将该市平桂管理区黄田镇清面村的汇威选矿厂锁定为此次事件的重要污染源,随即将生产业主及相关人员控制。

经初步查明,汇威选矿厂现生产业主龚某,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闵子溪村人。其承包的汇威选矿厂经改建后,违法安装了金属铟的生产线,生产工作中所排的废水含有镉和铊。

根据该污染事件具体情节及造成的严重后果,该生产企业及其责任人已涉嫌污染环境罪,7月7日,贺州市公安机关已对该案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龚某被刑事拘留。下一步,贺州市公安机关将根据案件侦查情况,全力追查有关涉案人员,依法予以追究。

下游西江水质目前未受影响

据广西当地环保部门监测,截至7月8日12时,沿江镉、铊污染物浓度与7月6日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同时,记者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最新监测结果显示贺江干流多个断面铊浓度略为超标,超标倍数最大的南丰水厂和都平镇都平水厂断面为1.1倍;广东境内所有已测断面镉浓度均达标。

广东省环保厅环监局局长周全说,目前污染前锋已经抵达贺江入西江口。环保部门监测结果显示,目前西江水质没有受到影响。 “加上污染来源广西马尾河河口到广东界有110公里之长,所以贺江铊污染对西江没有影响,目前西江沿线水质监测一直正常。”

专家介绍,西江干流断面的流量是每秒数千立方米,贺江的流量是每秒100多立方米,两者水量差距很大。加上广东大部分水厂对铊超标1倍左右都有处理能力,所以下游以西江为水源的城市不必担心饮用水质受影响。在广西切断污染源的情况下,随着沿途不断有来水、支流水补充进入污染水团,铊将被稀释。

合面狮水库放水或影响下游污染

针对此次污染事件,环保部华南督查中心高工王振兴表示,由于上游地区下雨,早前关闸、停止排水的合面狮水库目前已达到警戒水位。为缓解蓄水压力,7日起广西合面狮水库开始放水,预计放水将对贺江下游污染物浓度增加有所影响,但通过河流稀释后影响有限。

另外,现在贺江广东段当地不少居民在使用简易处理过的铊污染自来水洗澡,使用这样的水是否安全?“完全没问题。”周全表示,“目前我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标准限值中,铊的标准是0.1微克/升。另外,南丰镇水厂正在进行工艺改造,处理水中的铊,让水厂进水再出水后的铊浓度降下来”。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09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