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从严治军 接连出招整治歪风

2013年07月08日07:23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接任中央军委主席后大刀阔斧整肃军风军纪,多番强调从严治军。从禁酒反奢的“十项规定”,到军车换新牌弃豪车;从厉行节约严控经费的规定出台,到全军内部清查房地产。多项治军措施形成配套,有力整治了官僚主义、奢靡浪费等不正之风。

连下军令从严治军

习近平接掌中央军委主席至今,颁布一系列规定整饬军纪,整治军中歪风。此间,他还考察了解放军陆、海、空、二炮各个军种,并慰问武警和民兵,治军魄力凸显。

“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习近平去年12月在广州战区考察时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培养部队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良好作风。要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

随后,中央军委下发了《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的通知,就“不喝酒”、“跑官要官”等事项做出严格规定,其中的“禁酒令“更是重在严格军风军纪。此外,十项规定还特别提出,“坚持从军委、总部严起,以高中级干部为重点“,意在督促解放军高级将领率先垂范,身先士卒。

2013年2月底,习近平签发颁布《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解放军开始打响禁绝铺张浪费“战争”。规定明确了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严格经费分配与审批、控制非急需基建投资、规范集中采购集中支付、从严管控会议集训和公务接待开支等17条具体规定要求。

3月,最高检和总政治部联合颁布《军人违反职责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为从严治军提供法律依据。规定共40条,对31种案件立案标准作了具体规定。新标准统一了擅离、玩忽军事职守罪行为,对军人叛逃罪、过失泄露军事秘密罪、虐待部属罪等犯罪标准进行了细化。

随后,解放军四总部部署全军更换新式军车号牌,于5月1日正式启用。新式号牌严禁高档豪华车辆、私人车辆等使用,并具备更高的科技含量,力争从源头上加强军车管理。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强调,严格落实“防造假、防滥发、防乱挂、防盗用、防丢失”的五防要求。有外媒分析称,此举是解放军为反腐做出的最显眼的举动。

4月,解放军总政治部下发《关于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的规定》。要求旅团级单位每季度、军师级单位每半年、总部和军区级单位每年至少安排1次当兵蹲连,每次不少于15天。

6月底,解放军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部署在全军内部全面清查房地产。国防大学战略教学部副教授候小河大校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交易是腐败的主要根源。一些军官通过转售以优惠价购买的房地产牟利。此次清查房地产的目的是“把建设行为和管理秩序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