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欧盟威胁中止与美信息共享

2013年07月07日07:12    来源:甘肃日报

  欧洲联盟官员7月5日说,美国被曝长期对欧盟机构和欧盟多个成员国实施监听和网络渗透后,欧盟正威胁中止与美国共享有关金融交易与旅客的信息。

  政治分析师认为,这两项信息共享对美国至关重要,欧盟不惜以中止项目相威胁,显示出对美国监视做法的不安。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事务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4日致信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和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事务的副部长戴维·科恩,表达欧盟对有关美国监视欧盟报道的担忧。

  路透社5日援引信函内容报道,马尔姆斯特伦认为欧美关系正进入“微妙时刻”,“相互信任与信心严重丧失”,欧盟希望“美国尽一切可能恢复”这种互信。

  马尔姆斯特伦说,如果美国无法证明其遵守欧盟有关信息保护的规定,欧盟委员会将不得不中止与美国信息共享,不让美当局获取有关欧盟金融交易和航空旅客的信息。

  上述两个欧美合作项目分别为“恐怖分子金融追踪项目”和“旅客姓名记录”,旨在向美当局提供欧盟境内国际金融转账交易和旅客预订航班、登机等出行信息。

  美国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推动与欧盟达成上述信息共享协议,经国土安全部汇总信息,协助打击恐怖主义。

  根据计划,马尔姆斯特伦下周将带领一个代表团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重新评估这两项信息共享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名欧盟官员的话报道,如果评估结果认定合作中有违反欧盟有关法律的情况,欧盟委员会将立即中止信息共享。

  路透社5日援引政治分析师的话报道,威胁中止信息共享,反映出欧盟对美国监听行为的不安。《金融时报》评论,信息共享中止,将对美国构成“重大打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