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村里有个“好书记”

2013年07月02日00:55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江 河

  在上栗县鸡冠山乡豆田村,乡亲们以是豆田村人而自豪。村容村貌规划有序,就业务工不用出村,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花团锦簇,夜夜欢歌热舞。村民们说,这一切变化是因为村里有个“好书记”。

  “好书记”名叫周世好,年过花甲,中等身材,背微微有些驼,苍黑的脸上留下了岁月刻下的纹路。三年前的冬天,在乡政府机关工作了42年的他被乡党委推荐回村参加公推直选,高票当选豆田村党支部书记。

  豆田村位于319国道旁,距离县城仅5公里,由于人多田少、产业单一等原因,全村3868人仍然过着并不富裕的日子,“脏、乱、差”在全乡出了名。上任伊始,周世好与村“两委”班子商议,打出改变全村面貌的第一张“牌”,就是请专家对村容村貌进行整体规划,拆除搬迁19栋隔断村组通行的农房,拆除所有违章搭建的临时棚屋,将村组道路硬化延伸进户;争取项目资金启动安全卫生饮水工程,将泉水引进农家院落;启动危险水库加固工程,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将100多亩水面的“豆田水库”进行加固,完善引水灌溉的水渠水圳。同时,加强村级事务日常管理,全村93名党员明确分工,有职的按职负责,无职的定岗定责,一时间,村里的治安、卫生状况明显好转,村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要让村民们活得有尊严,发展是第一要务。周世好领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帮助村里现有企业扩大规模,增加劳动就业岗位的同时,引进鑫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在村里建立了500多亩的无公害蔬菜基地,采取土地流转给公司、农民到公司上班的办法,既提高了土地利用价值,又促进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村委会主任周仁生介绍,现在全村人基本没有出去务工的,村里有13家花炮厂,2家化工厂,1个无公害蔬菜基地,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去年全村人均收入由5000多元上升到8000多元,今年预计突破1万元。

  在抓全村经济快速发展,提供舒适满意物质生活的同时,周世好没有忘记满足村里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村中有两口闲置的臭水塘,过去用来倒垃圾,既影响观瞻,又有碍全村人的健康。周世好在对全村进行规划时,将这两口臭水塘改造成人工湖,周边拓展成文化广场。如今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周围水波荡漾,树荫掩映,花草清香,尤其是仿古造型的百米休闲长廊更是令村民们赞不绝口。每天夜幕降临,村民们早早地来到这里,跳健身舞、做游戏,多的时候达到400多人。村里还成立了篮球队、腰鼓队、军乐队,每逢传统节日,文娱晚会上,村民们自编自演文娱节目,引来了十里八村的乡亲前来观看。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