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荔浦:长效保洁打“组合拳”

2013年07月01日06:53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荔浦讯 (记者/骆展胜 通讯员/黎振勇)如何用地方小财政撑起“清洁乡村”的大民生?6月26日,荔浦县“美丽办”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荔浦通过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同时建章立制,变“突击行动”为“常态保洁”,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清洁乡村”首先需要解决人手问题。该县把充实环卫和执法力量作为重要的组织保障,及时增聘县城保洁员200名、增加治安防控队员100名。与此同时,给全县13个乡镇调剂编制、组建7-15人的环卫站、环卫执法中队与乡镇“美丽办”合署办公,打造一支常驻不走的乡村清洁管理队伍。

  抓队伍建设,还得有经费作保障。为解决这个难题,该县按各乡镇总人口20元/人的标准,安排600多万元资金,重点用于陈年垃圾处理。给予各乡镇2万-4万元工作经费,倡导全县干部工职自愿“捐出一天工资”、引导200多家民企与全县144个行政村结对子等多种方式,迅速筹措专项资金1.2亿元。

  有人、有钱、有物,关键还得看怎样建立长效机制。这位负责人说,该县已制定《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清洁乡村”活动考核办法》,并将活动成效纳入各乡镇、县直单位年度绩效考评指标,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配套《活动督查方案》、《活动后盾单位管理办法》、《村规民约》等制度,确保“清洁乡村”规范化、科学化和长效化。据悉,该县目前已有1162个村屯聘请了1207名保洁员,群众自觉缴交保洁费600多万元,缴交率达91%。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