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光明专论: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

柳建辉 高中华
2013年07月01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政党的作风,是其性质和宗旨的外在表现,是民众评价其好坏的直观标准。党风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党内大量存在的脱离群众的现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果断决策: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的精神,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凝聚民心,使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重视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以来,就十分注重作风建设。无论在党的历史上的哪个时期,也无论是在事业顺利还是逆境之时,中国共产党都始终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正是因为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地将作风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并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形势、任务和特点,创造性地解决党的作风建设问题,才取得了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辉煌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出光明前景。

毛泽东同志在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史上首次提出作风概念,并系统概括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了党的作风建设的一整套理论。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就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又郑重告诫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了在全国执政后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探索,在全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整党等活动,解决了党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恢复和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创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局面。改革开放之初,中共中央就作出《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要求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概括了党的历史上处理党内关系和整顿党风的经验,针对“文革”中党的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认真贯彻准则要求,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随后,从中央到地方逐级开展党的整顿,以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1998年开展的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三讲”教育活动,创造了党的作风建设新的途径和形式。党的十四大把党风“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这一论断鲜明地写进了党章总纲。2001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新要求,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十六大刚刚结束,中共中央就向全党发出了牢记“两个务必”的号召。党中央先后制定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党内法规。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持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是高度重视作风建设。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突出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八项规定的出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革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传承和发扬。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由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自觉坚持贯彻执行,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重要的思想和工作基础。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又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等有关制度规定,兑现了中央政治局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首先带头的承诺,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