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快评:养狗要厘清权利边界

李智勇

2013年07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烈犬伤人这种事儿,可不止一起了,背后是养狗权利边界的模糊。

随着宠物文化的流行,狗越来越走进人们的家庭。过去养狗是看家护院,现在是心肝宝贝,怎么定位,这是养狗人的权利和自由,可问题是,我们真的理解养狗权利的边界了吗?

比如,烈性犬不能养,您执行了吗?

比如,遛狗需要拴绳套,防止它伤人,您是这么遛的吗?

比如,你有养狗的自由,但别人有不养的自由,您是否只片面坚持自己的自由,而去干涉别人的自由了呢?

狗是活物,烈性犬还具有攻击性,所以,养狗看似私事,其实不尽然。养狗的权利依法行使,养不养、怎样养,是你的事,公权力不干涉;但是,如果越过了边界,对他人利益和公共利益造成损害,那公权力就应该毫不犹豫地介入。

说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坐电梯,一位大妈抱着狗上来,那狗突然狂叫起来。我一哆嗦,感慨:吓我一跳!大妈脾气更大:吓你一跳?你还吓着我们家孩子了呢!

狗的权利如果重于人的权利,并且毫无限制,说明我们还没有建立起健康的养狗文明。只有自私自利的心,怎么舒服怎么来,那么,烈犬伤人的悲剧,恐怕还有重演的危险。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1日 11 版)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