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内钢企困境中挣扎,国际市场定价权争夺激烈,大商所近期已递交铁矿石期货上市申请

经济聚焦:“中国版”铁矿石期货有多远

记者  许志峰

2013年07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波动剧烈,国内钢铁企业经营陷入前期钢材价格下跌、铁矿石价格上涨及近期铁矿石价格下跌、企业高库存量又面临贬值损失的尴尬困境。与此同时,国际衍生品市场对铁矿石期货上市展开了激烈竞争。国内企业及市场人士呼吁,市场形势和国际衍生品竞争倒逼国内尽快推出铁矿石期货,以免作为最大进口国却在铁矿石贸易定价中受制于人。

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不合理,中国钢企相当于为国际矿商打工

我国是国际铁矿石最大进口国,但据中钢协统计,今年1—4月份,中钢协会员企业仅实现利润26.9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5月末,中钢协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比上年末下降了3.30%,但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却仍然比上年末上涨了8.17%,作为原料的铁矿石一般占钢铁企业原材料成本七成左右,产品价格下跌和原料价格上涨吞噬了企业经营利润,中国企业相当于为国际矿商免费打工。

市场人士表示,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内在原因,在于不合理的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下游产品的完全市场竞争与上游原料定价被掌控造成了市场扭曲,而缺少价格风险转移工具和渠道,又使国内企业不得不被动承受全部市场风险。

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中旬,短短20天时间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高达38%,吨钢成本由此上升422元,而市场钢材价格仅上涨106元/吨左右;而当时钢产量并没有增长,进口铁矿石也没有增加,进口铁矿石价格暴涨的原因并非供求关系发生了大的变化,而仅是小样本指数的变化直接决定了市场价格。

而在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贸易价格确定均来自于衍生品市场定价,一方面衍生品市场价格公开透明,形成机制相对合理科学;另一方面,现货企业可以通过套期保值交易方式对冲现货经营风险。因此,近年来企业对推出铁矿石期货呼声一直很高。

矿山强势地位正发生变化,这是中国推出铁矿石期货,争夺更多话语权的有利时机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铁矿石期货开发人员王淑梅介绍,从2008年德意志银行推出全球首个铁矿石掉期合约后,新加坡交易所、伦敦清算所、洲际交易所和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等相继推出了铁矿石掉期合约。这些交易所无不期望借国际铁矿石市场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形成、现货企业对普氏指数定价质疑之际,抓住机会发展自己的铁矿石期货,成为国际铁矿石定价基准市场。

在当前国际铁矿石衍生品市场定价机制尚未形成、国际场外掉期和场内期货市场加速发展、抢夺定价权之际,我国推出铁矿石期货时间紧迫。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铁矿石期货能为行业提供有效管理风险的工具,利于转移行业风险。钢铁企业可利用期货市场进行与现货买卖相反的操作,对冲现货市场价格风险,避免库存贬值风险,锁定生产成本或者经营利润。期货市场上众多的投资者和庞大的交易量能够有效转移和稀释钢铁行业的风险。上市铁矿石期货还有利于建立公平、合理的贸易定价方式。

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我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正步入关键期,下游钢材需求不振,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企业经营困难,避险需求强烈,全球铁矿石供大于求趋势已经显现,矿山的强势地位正在发生变化,这也正是中国推出铁矿石期货,逐步推动国内平台形成国际定价机制,争夺更多话语权的有利时机。

“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将更不容易被矿商操纵

6月2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披露了“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合约。铁矿石期货已通过中国证监会的立项审批,近期交易所已向证监会递交了品种上市申请,目前正处征求部委意见阶段。

新湖期货公司董事长马文胜认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具有世界上最活跃的铁矿石现货贸易市场。因此,国内发展铁矿石期货的现货基础扎实,市场需求也更为强烈。

从国内外铁矿石期货设计上来看,目前大商所设计的“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将62%铁品位粉矿作为交易基准品,实行实物交割,允许60%以上铁含量的粉矿和精矿替代交割,这相较于目前国际上的指数现金交割更为公正合理,更不易被具有优势地位的矿商操纵。

同时,为防范市场操纵,大商所针对铁矿石特殊的市场结构,将国产精粉、进口粉矿和港口库存纳入统一的交割体系中,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国际三大矿商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力。交易所还制定了严格的限仓制度,重点矿商将很难再利用规模优势操纵市场价格。另外,交易所还将施行套期保值审批制度,对于矿商来说,根据其现货市场的身份,交易所只能批准其卖方套期保值的持仓额度,这也使得国际矿商不可能通过拉高期货价格不当牟利。

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近日表态,中钢协已复函表示支持大商所上市铁矿石期货。“铁矿石期货是解决目前产业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国外推不如国内推、晚推不如早推等观点基本在行业内达成共识,钢铁行业组织及企业积极支持铁矿石期货上市,国际矿商对我国铁矿石期货也十分期待,我们期待能早日迎来铁矿石期货上市交易。”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1日 10 版)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