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体坛观澜:明星任性,应有底线

钟  文

2013年07月0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中国体育的发展进程中,李娜、孙杨的开创性贡献不可替代、难以复制。但这样一份功绩,不足以成为两位中国体坛标志性人物将自身个性演化为任性的理由

     

  放眼中国体坛,当今名气最大的现役运动员非李娜和孙杨莫属。和以往的顶尖选手略有差别的是,李娜和孙杨的整体表现都难称完美。

  没成名之前,李娜就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网球选手;成名之后,赛场上的她常因情绪失控而输球,赛场外的她也常因口无遮拦而被人误解。至于孙杨,如果不是教练朱志根的栽培,他也许还只是一个徒有天赋的游泳选手;可一朝成名之后,少不更事的孙杨却几度尝试着换掉自己的教练。

  李娜惊艳亮相的舞台是网球大满贯赛事,孙杨叱咤风云的场所是大赛泳池。在大满贯赛场,李娜无疑是风头最劲的中国选手。不夸张地说,一个李娜对中国网球发展的推动,也许是以往所有网球选手难以企及的。而对于孙杨来说,他在大赛泳池所呈现的实力、所流露的霸气,更是让国人感受到酣畅淋漓、扬眉吐气。

  离开了网球赛场和大赛泳池,李娜和孙杨的表现也并非没有可圈可点之处。当年勇夺法网女单冠军之后,李娜的风趣幽默、机警率直曾令国人深感耳目一新;当年称雄奥运泳池之时,孙杨的阳光帅气、有情有义也曾让人们颇为欣喜。但没过多久,李娜的“率直”就引来一次又一次争议,而孙杨的“任性”更让他身处舆论漩涡难以自拔。

  在李娜和孙杨身上,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在彰显个性渐成潮流的时代,体坛明星的个性是否就该理所当然地尽情释放?当体坛明星的个性已经让世风良俗难以包容,这样的个性是否还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当体育明星的个性已经变成一种肆无忌惮的任性,又有谁来约束这种可怕的任性?

  在中国体育的发展进程中,李娜、孙杨的开创性贡献不可替代、难以复制。但这样一份功绩,不足以成为两位中国体坛标志性人物将自身个性演化为任性的理由。人们可以包容体育明星不必事事尽善尽美,但人们也难接受让人不舒服的举止在体坛明星身上不断重复发生。需要李娜、孙杨警醒的是,人们接受一名顶级选手也许并不需要漫长的过程,而当人们终于因厌烦而想要抛弃一名顶尖选手时,这个过程同样不会很长。

  在赛场和泳池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是李娜、孙杨巩固自身影响力的根本。而在赛场和泳池之外,李娜、孙杨顺应形势调整自我,不让个性成为任性,不让任性触碰人们的心理底线,同样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1日 23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