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光明日报社摄影美术部编辑深入基层采访

2013年06月28日11:26    来源:中直党建网

  《光明日报》《光明文化周末?艺萃》于2012年1月8日创刊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喜爱。为扩大《光明文化周末?艺萃》稿源,使编辑感知基层文化,挖掘民间素材,践行“走转改”精神,2013年5月30日至6月1日,光明日报社摄影美术部徐冶主任带领本单位赵洪波、于园媛、蒋新军、马列4位编辑和国内政治部编辑李可,光明日报社书画家蔡森,《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组成考察小组,赴江苏徐州市及其下属的邳州市、沛县,深入了解和感受当地文化,与当地基层文化工作者就深度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在泥土里汲取营养,在基层中感受文化。徐州的汉文化、运河文化、水杉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农民画、儿童画、剪纸等艺术形式,给《光明文化周末?艺萃》各版提供了一批优秀稿件。

  在邳州图书馆,考察小组见到一位正在翻阅《光明日报》的老人,他说:“自己有看报纸的习惯,但已经很多天没看报纸了,今天过来翻翻,没想到会遇上报纸的编辑”。随后,考察小组来到了邳州岔河镇良璧村,在于园媛编辑家进行了短暂的家访。徐冶主任将一幅由蔡森同志精心书写的“寿”字送给了于园媛的爷爷,向一家人表示了敬意,感谢他们培养了优秀的女儿,他们希望女儿在报社快快成长,多做贡献。

  在徐州,独具气势的汉兵马俑、内容丰富的汉画像砖、精美的汉代陶器让人感受到徐州是一块深受汉文化浸染的热土。徐州宣传部的负责人说,作为《光明日报》的订阅大户,他们一直仔细阅读《光明文化周末?艺萃》各版面,思考徐州有什么能呈现在版面上,发现除了汉文化之外,徐州的云龙湖也可以成为《光明文化周末?艺萃》《人文地理》版近期重大策划“城市之眼”栏目的报道内容。

  在刘邦故里沛县,与刘邦有关的典故和传说成了当地人信手拈来的创作素材,而风景秀美的微山湖湿地公园、勤劳的湖上人家,则呈现了生态文明的勃勃生机。

  经过3天的走访,考察小组在大运河上、古栗树下、楚王墓中、麦田泥里接了地气,受到了熏陶,对本职业务有了更多思考。老同志的言传身教,让年轻编辑受益匪浅,领导和同事之间的感情更深了。

  在此之前,5月中旬,负责《光明文化周末?艺萃》的田呢、于园媛、蒋新军、马列4位编辑赴云南,在东川县、昆明市、曲靖市与当地摄影家和书画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积累了难得的办报经验,扩大了作者队伍。在东川,编辑们来到红土地镇上一对老夫妇家里,把之前为他们拍摄的照片送给他们,老人家开怀大笑;在昆明,他们分享了摄影专业刊物《秘境》杂志社长鲍利辉创刊的苦与乐,表示愿意与《光明日报》进行更多业务合作;在曲靖,老画家屠唯能专程前来致谢,《光明日报》刊登他的作品后,给他带来了很多机遇。云南之行,他们感受到:“读者是报纸最大的财富”!

  近日,光明日报社摄影美术部的其他编辑记者分赴全国各地,为《光明文化周末?艺萃》采访稿件。 (光明日报社摄影美术部蒋新军/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供稿)

(来源:中直党建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