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

2013年06月28日07:40    来源:河北日报

  □朱守琛

  农业现代化是城镇化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建议加速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城镇化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搭建农民产权交易平台,依法引导和保护农民合法财产有序流动,加速农村生产要素的聚集。尽快对农民财产确权发证。对农民现有的房产、宅基地、土地使用权以及其他合法财产(比如池塘、森林)等进行确权;搭建农民产权交易平台,制定农民产权交易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和鼓励农民公开、公平、公正地合法交易,促进农村生产要素的合理、有序流动;强化金融政策支撑,推出符合农村特点、广大农民能够接受的金融产品,为“三农”提供有效的支撑。

  二是以推进农庄式经营为抓手,大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要在保持现有土地制度的前提下,鼓励部分农民通过产权交易平台,采取土地财产依法流转、股份参与等形式,对现有土地进行大规模整合,为集约利用和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推行农庄式经营,积极鼓励一批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投身现代化农业。充分考虑农业经营的风险性,建立农业减灾、防灾体系和符合农业特点的保险机制,最大限度地化解经营风险。

  三是建立三产相互协调、互为支撑的产业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要在保证农民合法权益、建立现代农庄、提高农业产业化比重、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上,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实施城镇化的重要前提。按照一、二、三产相互协调的要求,科学规划城镇的合理布局。充分考虑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以及生态保护等内容,确保城镇化建设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