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强卫与工会代表谈诚实劳动实现中国梦:让劳动体面成社会氛围

记者  刘士安  魏本貌

2013年06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面来自平等,要努力营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体面来自收入,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体面来自和谐,要着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体面来自尊重,要引导全社会尊重关爱劳动者。

  

  时间:6月27日上午

  场合:江西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

  

  “无论环境条件怎样变化,劳动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基本动力源泉都不会变;无论思想观念怎样发展,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基本价值观念都不能变。没有辛勤劳动,一切蓝图都不过是纸上谈兵。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6月27日上午,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让每一个劳动者拥有劳动的体面和尊严。”

  近5年来,江西企业职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江西提升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2600多万人次职工参加劳动竞赛,提出合理化建议180万条,近250万职工提升了技术等级。涉及100多万职工的国企改革,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理解、参与和支持,国企的改革发展进入了一片新天地。在一大批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同时,还有许多职工生活条件困难,保障基础薄弱,热切盼望“腰包鼓起来”、“体面过日子”。

  怎样才能让劳动者体面而有尊严?强卫明确提出:形成劳动体面的社会氛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体面来自平等,要努力营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让每个公民都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取得成功。体面来自收入,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广大劳动者的‘腰包’越来越鼓。体面来自和谐,要尊重每位劳动者尤其是基层一线劳动者的劳动,认真落实尊重劳动、保护劳动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体面来自尊重,要热情讴歌劳模精神,引导全社会尊重关爱劳动者,进一步激发人们自主劳动的内生动力。”

  这席话在会场内引起了强烈共鸣。江铜集团工会主席刘方云说:“形成劳动体面的社会氛围,广大劳动者不能置身其外。我们工人阶级是有精气神的,面对困难不能怨天尤人,一定要脚踏实地,在平凡岗位上奋发作为,通过辛勤诚实创造性的劳动,赢得尊严和地位。”来自江西兴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曹晓桃代表说:“知识就是力量。我们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知识水平、技术本领和创造能力,争做知识性、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8日 1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