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湖南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3年06月27日07:40    来源:河北日报

  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至今已初步建成包括组织体系、制度体系、信息系统、中介服务、激励惩戒和宣传教育机制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

  实施“3533”工程。即:深化行业信用体系、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农村信用体系3个体系;完善信用信息归集机制、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信用信息运用机制、信用中介服务机制、信用奖惩机制5种机制;强化信用调查研究、信用宣传教育、信用知识培训3项举措;努力实现社会重信用、事事查信用、人人守信用3个目标。

  构建“三库一网一平台”为核心的湖南省信用信息系统。“三库”包括: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为基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主要为信贷决策和信用交易服务;以工商部门“金信工程”为依托的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主要为核查企业真实身份、为政府部门监管信息共享提供服务;以公安部门为依托的公民基础信息数据库,主要为个人真实身份核查提供服务。“一网”,即湖南信用网。“一平台”,是以省政府外网平台为基础搭建的信用信息数据交换平台。

  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从关系国计民生的食品、药品、建设等行业入手,建立包含信息采集、整合、服务、应用的行业信用体系,增强行业诚信意识。

  (由省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