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彭清华在香港推介:招商不能追求轰动效应

记者  王明浩  谢振华

2013年06月27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港招商好比“王婆卖瓜”,我们也不例外,但绝不会夸大其词。招商不能盲目追求轰动效应、追求签约总额。开展经济合作,要做到:热情招商、冷静洽谈、审慎签约、全力落实。

  

  时间:6月25日下午

  场合:香港工商界投资广西介绍会暨桂港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这次来香港招商之前,我一再交待同事,要真诚欢迎香港工商界投资广西,但不盲目追求轰动效应,不要追求有多少签约额。”6月25日下午,香港工商界投资广西介绍会暨桂港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港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致辞时说得坦率。

  八桂香江山连水,千重缘海共潮生。近年来,在CEPA和泛珠合作框架下,地缘近、习俗近、语言通、人缘亲的桂港两地,交流合作日趋频繁、经贸人文往来愈发热络。为深化桂港互利合作,广西特别组织了“2013美丽广西香港行”大型招商推介活动,走亲戚、会朋友,谈合作、谋共赢。自治区商务厅介绍,广西此行推出重点投资合作项目123个,项目总投资近6500亿元。为期5天的活动期间,将全方位、多渠道发布项目信息,积极对接洽谈投资合作项目。当天的介绍会和签约仪式,是此次招商推介的“重头戏”。

  “各省区市来港招商,好比‘王婆卖瓜’,我们也不例外,但绝不会夸大其词。”面对来自香港工商界的老朋友,曾在香港中联办任职9年的彭清华幽默地说。

  “广西最大的优势是区位,最大的看点是环境,最大的动力是开放。”彭清华用三个“最”推介“美丽广西”,给广西之“瓜”打广告,诚邀香港的朋友品尝是否“合口味”。

  一番“区情”介绍,客观中肯,入情入理。“如果香港工商界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来不及到珠三角投资,现在还有机会‘补救’,广西的北部湾就相当于当年的珠三角。”彭清华充满“诱惑力”的推介,引发与会香港工商界嘉宾的会心微笑。

  “招商不能求轰动,但我们又希望能签约合作,怎么办?”彭清华说,“在开展经济合作中,我主张四句话:热情招商,冷静洽谈,审慎签约,全力落实。”热情招商,广西这次大规模、多形式来港招商,就是热情;冷静洽谈,为什么呢?大家酒酣耳热时、觥筹交错中,什么都好好好,其实很多事情没弄明白,很多事没谈清楚,到头来,签约的很多,落地的很少,所以谈的时候要细致,要冷静;审慎签约,如果没想好,不要着急签;全力落实,一旦签了,各方共同努力,使项目最终落地。

  会场对话、现场对接。在这次签约仪式上,原有近60个项目港方投资商均表示要签约,经过认真筛选,最后选定了20多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逾160亿美元。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7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