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吴永恒:倾毕生之力 传中国之声

记者  王  珏

2013年06月2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资料照片

《今日中国》杂志社驻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倾毕生之力 传中国之声

  墨西哥城市中心广场上响起阵阵钟声,钟塔下立着《今日中国》修钟纪念铭牌,可惜,《今日中国》杂志社驻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再也听不到看不到了。3月18日,因突发疾病,吴永恒倒在工作岗位上,把生命的最后一刻留在了异乡,终年68岁。斯人已逝,唯钟长鸣……

  

  外宣事业 激情源自本色

  常驻拉美国家20多年,足迹几乎遍布各个角落

  这座古老的钟塔始建于1910年,是当时在墨华侨为庆祝墨西哥独立100周年赠与墨政府的礼物。在墨西哥独立200周年之际,经吴永恒提议,由《今日中国》杂志社出资修复,再次成为当代中墨友谊的标志性纪念建筑物。

  吴永恒与拉美渊源很深,作为一位在新中国成立后到拉美留学的青年,一位上个世纪70年代在新华社工作过的记者,吴永恒先后担任新华社拉美总分社社长、新华社外事局副局长等,常驻拉美国家20多年,熟悉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精通对外传播业务。

  2004年吴永恒从新华社退休。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国外文局启动对外传播本土化战略,在海外出版当地语种的《今日中国》杂志,远播中国声音,呈现中国形象。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想到了吴永恒。吴永恒欣然应邀担纲领军人物,负责开拓杂志本土化战略,在墨西哥出版发行《今日中国》西文版。此后8年,吴永恒为《今日中国》西文版在拉美地区的落地推广奔波——

  8年中,吴永恒探索出依靠对象国发行主渠道与自办发行相结合的推广方式,创立了销售与赠阅相结合的新经营模式,使《今日中国》西文版覆盖墨西哥境内全部32个州、58个机场及报亭、超市等公共场所;   

  8年中,吴永恒通过加强与当地对我友好的协会、商会以及我国代表处等机构的合作,使《今日中国》批量进入中美洲、加勒比全部未建交国家,使中国声音进入“盲区”,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 

  认真、激情,是周围人对吴永恒的印象。在拉美8年,吴永恒为国内杂志实施本土化战略,为加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国家传播能力建设不遗余力、倾尽心血。《今日中国》杂志社呼宝民社长回忆,老吴的足迹几乎遍布拉美各个角落,最多的时候,一周到过3个国家。“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拉美民众了解一个快速发展,友好合作的中国。”

  民间大使 讲述中国故事

  为墨西哥民众提供上百场关于中国的演讲和讲座

  也许是源自这份责任和爱,吴永恒的每一篇文字都充满了激情和感染力,不管是由景触情的游记散文,还是高瞻远瞩的工作总结和发言。“西文版是我们在拉美大陆传播中华文化、塑造中国形象的一个阵地。我们每个人都是肩负重大使命的战士,都应该以战士的姿态去巩固和发展我们的阵地。”吴永恒在一份工作报告中写道。

  就在去世前两周,吴永恒还谋划着2013年《今日中国》本土化工作设想,建议派驻常驻记者;在墨西哥设立拉美物流基地;不要错失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机会……

  “无冕一生抒正义,本土八载建奇功。三十四年新华赋,半个世纪拉美情。”郭晓勇这样概括吴永恒的一生。

  如何提高对外宣传的效果?如何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和形象?吴永恒抓住一切机会与墨西哥各界人士建立联系,利用一切机会参加当地的各种学术、文化活动、企业家会议和展会,为墨西哥民众提供了上百场关于中国的演讲和讲座,努力帮助当地民众了解中国。吴永恒不仅让《今日中国》杂志走进墨西哥的主流社会和人群,更让一个快速发展的今日中国展现在当地民众眼中,被称为中拉友好的“民间大使”。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说,熟悉拉美语言与文化的吴永恒非常擅长用故事去讲述拉美人民所不熟知的中国,每一次有吴永恒说话的机会,就一定会传出中国发展的声音。

  有一次,吴永恒到墨西哥特拉斯卡拉市人权委员会作报告后,一位戴墨镜的老人从后排走过来,拉着他的手说, “我眼睛瞎了,你的演讲使我这个盲人睁开了眼睛、开阔了眼界,我似乎看到一个正在发展起来的中国的形象。我看不见你,但我要拉一拉你的手……”

  低调为人 工作拼命三郎

  以战士情怀和情操、胸怀和勇气守好阵地

  工作之外,吴永恒低调、谦逊。墨西哥友人何塞·鲁伊斯·乌里韦·奥尔特加回忆,吴永恒曾私下里说,他不喜欢成为公共活动里万众瞩目的主角。

  在墨西哥公共教育部举办的一次历史性重要活动上,当主持人隆重介绍吴永恒这位来自中国的新闻界老朋友时,他保持着他一贯的谦逊,站起身向所有人致意后迅速回到座位坐下。在细节上,他也严格要求自己。墨西哥气候终年炎热,平时穿正装的人不多。周明伟回忆,在墨西哥访问期间,他看到吴永恒无论大小活动都是西装革履。“他对自己的职业有一种敬畏、有一种尊严。着装也是他专业修养和职业精神的一部分。”

  因为不忍心见吴永恒晚年还拼命三郎似地工作,他爱人几次在电话中对他说,你在外面有困难就回来吧,不要为难、不要勉强。但吴永恒说:“拉美分社是我的最后一个阵地,要以战士的情怀和情操,战士的胸怀和勇气守好和巩固好这个阵地,将来有一天可以光荣地抬着头把它交给接替的同志。”

  在一篇名为《回忆拉美十一国之行》中,吴永恒声情并茂地回忆了新中国一代人怎样开拓拉美外交事业。他在文章最后动情地写:

  这里要讲的不是一个人,当然里面有我。

  这里要讲的不是一代人,当然里面有我们这一代。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6日 06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